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五处佳境为秋天而生
2019-11-05 10:07: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秋天一到,苏州就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走到哪儿都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在这个秋高气爽、适合旅游的季节,大家想好去哪里玩了吗?这五处为秋天而生的佳境推荐给大家,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出发吧!

  A

  穹窿山登高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好日子,你不想去爬个山吗?有这个想法的话,不如就去苏州的海拔最高地吧!

  穹窿山景区,地处姑苏西部,为苏州第一名山。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为太湖东岸群山之冠,也是苏州市的最高峰。穹窿山气势雄伟,地域宽阔,苍松翠竹,山色秀美,历史悠长,是《孙子兵法》诞生地,也是乾隆皇帝六次祈福地,人文景观丰富,集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于一山。

  上山必经的御道由1.5米宽的砚华石铺成,也称为乾隆御道。拾阶而上,步移景易,或苍松翠竹,或泉水潺潺,环境极为清幽静谧。穹窿山的孙武苑,是古代大军事家孙子的隐居地,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十三篇》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穹窿山的山顶花园——望湖园,占地60亩,在那里可远眺太湖风光。据专家考证,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六次都来过穹窿山,并且每次都会到上真观祈福延寿,然后到山顶花园欣赏风景,因此得名“望湖园”。

  在穹窿山,除了有壮丽的景色外,其实也有些不为人知的深山美食,比如千年古刹宁邦寺内的素面。素面的浇头有面筋、木耳、香菇,混合着素油的清香,吃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B

  沙家浜赏“芦花飞雪”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一听到这耳熟能详的京剧唱段,自然而然就会想起姑苏城五十公里开外的常熟沙家浜,那里有一片芦苇荡,是许多人每年秋季的念想之一。

  沙家浜之美,美在芦苇荡。它与四季一同生长,春季抽芽,夏季繁盛,秋冬开花,配合着四季变换着不同颜色,从嫩绿到翠绿,再到金黄和雪白,浓妆淡抹总相宜。眼下,正是欣赏“芦花飞雪”的好时节。

  沙家浜风景区的芦苇迷宫分水上部分和陆地部分。欣赏水上部分,最佳的方式一定是乘坐手摇船。纵横交错的河港和茂密的芦苇,构成辽阔、狭长、幽深、曲折等多种形态的芦苇空间,形成一个个迷宫。泛舟其间,鸟儿婉啼,凉风习习,芦香扑鼻,野趣横生。近距离看这一片片白雪般的芦花丛,当真是美不胜收,随手一拍都是美景。而这成片的芦花与特色的手摇船,更是构成了秋日里一幅美丽而灵动的画卷。

  沙家浜除了是“水与芦苇”构成的江南水乡,更是无数雀鸟栖息繁衍的鸟类天堂。穿行在芦苇荡中,时不时遇见一群鸟儿展翅飞翔,拨动水面,带来勃勃生机。欣赏完芦花似雪的美景,还可在横泾老街品尝常熟特色小吃,也可在景区外的饭店来一顿丰富的常熟盛宴。

  C

  尚湖风景区赏菊

  秋风瑟瑟,落叶纷飞,百花凋谢,唯有菊花傲然怒放,显示着它不惧霜雪的性格,给秋天带来一抹动人的暖色。在尚湖,有一道美丽风景已悄悄地蓄势待发,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尚湖金秋菊展。

  尚湖景区入口处的大型“世龙腾飞”造景,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最具人气的布景之一。布景前围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或拍照留念,或细细端详。人与花朵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流动的秋日赏菊画作。景区内各种用菊花组成的造景惟妙惟肖,不禁让观展的游客啧啧称奇。

  目前菊花已全面进入盛花期,百余品种竞相开放,场面艳丽不凡。姿态各异的菊花,绽放别样的秋日柔情,伴着尚湖优美的景色,赏菊与观景交错相融,令人目不暇接。

  D

  莲花岛品蟹

  秋天一到,苏州人的朋友圈就被大闸蟹刷屏了,看得人心痒痒的。于是,一趟好吃、好玩、好看的品蟹之旅必须要抽空走起啦!去哪儿呢?自然是阳澄湖莲花岛!

  莲花岛面积不大,从阳澄湖上空俯视,整个小岛形似一朵盛开的莲花,因此得名“莲花岛”。岛上300多户人家都是原岛居民,家家以湖为生,以蟹为业,生活恬淡自足。

  去莲花岛,可在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的码头乘坐游船,横穿阳澄湖面,登上莲花岛;也可在北码头乘坐观光电瓶车,由北往南、经桥过湖进入莲花岛。莲花岛上有许多蟹庄、酒家、农家乐,都能尝到不错的大闸蟹。择一蟹庄而入,点上几只大闸蟹和几道农家菜,就是非常丰盛的一餐。

  下午的时光,秋风微醺,阳光正暖,最适合在乡间漫步。莲花岛上的景点,首推忆园民俗馆。这座独具水乡特色的民俗馆将千百年的江南民俗凝聚在一起,精致而丰富。园内目光所及的是浓郁的田园风光,体会的却是寻旧的味道,让人在流连忘返中细细品味原生态之美。

  E

  天平山赏枫

  说起苏州的红枫,最美的当属天平山。天平山位于苏州城西约14公里,海拔221米,山势高峻,因山顶正平故名。它与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

  天平山以怪石、清泉、红枫“三绝”著称,尤以红枫为最,每年山中红叶遍野,景色美不胜收,有“天平红枫甲天下”之誉。深秋时节,“万丈红霞”的盛景让人沉醉,闻名天下的“五彩枫景”让人惊艳。经秋霜后,枫叶颜色不是直接转红,而是逐渐由青变黄,再变橙、变红……并且每棵树变色的步调也不一致,于是便有了这绮丽鲜艳的“五彩枫景”。

  去天平赏枫,一定要登上天平山,因为半山腰的观枫台是观枫叶的最佳地点。从这里看下去五彩缤纷、锦绣一片,宛如一抹绚丽的彩霞挂在山间。亭台楼榭掩于枫叶之间,露出点点青瓦屋檐,平添诗意。

  山脚下的古枫林被称为“万丈红区”,这里有年逾400岁的古老枫树,据传是范仲淹17世孙范允临从福建移来的。深秋时节,碧云红叶,灿烂如霞,各种颜色的树叶铺了满地。喜欢摄影的朋友们,快带上“长枪短炮”,记录下这一年仅有一次的绚丽景色吧!

  据苏州旅游官微青梅整理

标签:穹窿山;莲花;沙家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