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芭蕾舞团开启中东巡演
2019-09-23 16:02: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从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到《天鹅湖》,12岁的苏州芭蕾舞团从2010年起,几乎做到了“一年一新剧”。

  极高的原创作品产量,塑造了吴王、西施、唐寅、沈九娘等多位中、西方经典人物形象,同时,苏芭也将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带到了全世界各个角落。

  

  22日晚,苏州芭蕾舞团的33位演职人员再次启程,开启了为期12天的中东巡演。

  

  苏州芭蕾舞团与中东国家“缘分不浅”,2016年起,已先后携舞剧《胡桃夹子》、《灰姑娘》赴卡塔尔、巴林巡演。

  此次,他们将走过阿曼、巴林、土耳其三个国家的四座城市。

  

  “与之前不同的地方在于,此次苏芭是受国家文旅部委派演出,有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其次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配合当地使馆开展相关国庆系列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说。

  

  以前,苏芭的巡演内容往往是完整的舞剧,而此次,他们“另辟蹊径”,选择了《精品荟萃》演出。

  

  这台《精品荟萃》汇集了团内10年来创作的经典作品片段,对观众来说,一次性看到那么多经典的角色和选段,实在是一件过瘾的事。

  

  演出的第一个片段来自《肖邦的诗》,这是苏州芭蕾舞团的第一部演出作品,首演于2008年。

  “这个作品当时在美国完成编创,但最终在苏州萌芽和呈现,陪伴舞团多年,有特别的意义,所以选择把它放在第一位出场。”李莹说。

  除此之外,《唐寅》《胡桃夹子》《灰姑娘》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苏芭原创作品片段,也将在这场演出中呈现。

  

  上半场的原创片段之后,下半场演员们将呈现完整版《柴可夫斯基的吉赛尔》,该作品曾获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

  

  “《吉赛尔》与经典芭蕾《天鹅湖》一样长期被传统的外壳包裹着,我们想以一种更加当代、更易于现代人理解的方式重新呈现‘吉赛尔’。”

  于是,苏芭将《吉赛尔》的剧情用新方法进行了压缩,并且以柴可夫斯基的《小夜曲》为故事画出了点睛之笔创作出属于苏芭的“吉赛尔”。

  

  这次是苏州芭蕾舞团首次将《精品荟萃》带出国门,李莹认为,如果一部完整的芭蕾舞剧可以让观众看到这个舞团的专业实力,那么这样的精品荟萃演出则更体现了舞团的多样性。

  “苏芭有过中东演出经历,对当地文化相对了解。因此考虑到当地风俗和作品艺术质量,我们精心挑选了有中东风情的《胡桃夹子》阿拉伯双人舞、柴可夫斯基小型舞剧等。”

  

  曾经,苏芭在卡塔尔做过一次“讲演结合”的活动,当时演员们展示了《烟雨江南》片段,反响十分不错,所以此次《精品荟萃》,像《烟雨江南》《唐寅》这样极具苏州特色的作品片段也会逐一亮相。

  

  作为一个专业文艺院团,苏州芭蕾舞团用足尖下的文化自信传递着属于中国的艺术之美,也拉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

  【看苏州 文/陈楚珺】

标签:芭蕾舞团;苏州;吉赛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