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秋分!苏州“入秋”还要再等等
2019-09-23 16:0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台风和冷空气没来得及捎来秋天,就将匆匆离去。9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苏城暑热退场,天气也将恢复平静,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国庆佳节即将来临,苏城天气会如何变化呢?

  台风冷空气“争热点”

  “秋老虎”退避三舍

  从9月中旬前后开始,一直到上周末之前,苏城多风轻云淡,阳光灿烂的天气,蓝天白云赏心悦目,早晚凉爽宜人,白天有点小热,掐指算算,大概已经两周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了。气象台监测显示,9月中旬苏州市以云系变化为主,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偏少100%,属于异常偏少。9月中旬平均气温为26.0℃,比常年偏高2.1℃。

  在弱冷空气的不断渗透下,苏城上周的气温表现得非常“友好”,最高气温一直未站上“3”字头。18日,偏北风开始增大,19日最低气温降到了20℃以下,只有18.9℃。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今年6月15日以来苏城气温的最低值(6月14日最低气温17.7℃)。

  夏秋之交,正当北方冷空气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视线时,南方海面上却冷不防地蹿出一个台风,和冷空气一起争夺热点。随着第17号台风“塔巴”的生成,苏城持续晴好的天气终于有了变化。本周末,在冷空气和台风的夹击下,气压梯度增大,偏北风力明显增强,并伴有阵雨,最低气温均在20℃以下,最高气温也未超过26℃。许多市民表示,晚上睡觉盖一条薄被已经有点凉了,出门最好要穿长袖衫或外套,最适合的穿衣方式是“洋葱穿衣法”,薄T恤搭薄外衣,方便随时穿脱。

  白露节气以来,副热带高压仍持续强势,不愿退出天气舞台,而冷空气势力则相对较弱,只能采到渗透的方式“挤”进来。上周在弱冷空气持续渗透下,苏城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0℃以下。上周末冷空气和台风联手“制造”风雨,带来的降温效果,主要体现在最低气温的变化上。

  苏城本周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除26日至27日有一个云系增多过程外,其余时间以晴好天气为主。本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平稳,略有回升,极端最高气温在28℃左右,出现在9月29日。

  这个夏天尾巴有点长

  “入秋”还要再等等

  9月23日15时50分2秒,将进入秋天的第四个节气秋分。秋分日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之后白昼开始变短,黑夜开始变长。秋分之后,北方冷空气逐渐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下降,降水减少。常年江南一带秋分节气平均气温为20.4℃,降水量为45毫米,气温要比白露节气低2.8℃。

  进入9月下旬,苏城天气逐渐有了明显的转变,上个周末被台风和冷空气安排得满满的,昨天夜里开始,风力逐渐减小,天气将渐渐转好。“秋老虎”退场了,真正的秋天什么时候到来呢?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秋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气象上,当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连续小于22℃时,则将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天的起始日。上周一至周三,苏城日平均气温还在25℃以上,周四、五平均气温已分别降至22.5℃、22.8℃,9月21日降到了22℃以下,只有21.7℃。专家表示,入秋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交汇带来降雨,最后冷空气“临门一脚”,才会顺其自然入秋。常年苏州入秋时间为9月下旬,2010年至2013年均在9月下旬。不过,2014年至2018年苏州入秋均在10月,其中2016年10月7日才入秋。今年入秋会不会偏晚呢?目前来看,苏城本周天气总体平稳,仍无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年夏天的尾巴有点长,季节转换还有一段路要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桂花吐蕊,稻谷飘香,正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时节。专家提醒,9月中旬以来,苏城总体晴多雨少,空气湿度有所降低。本周末冷空气和台风联袂出击,带来的影响也是以风为主,雨水并不是太明显。随着气温的降低,降雨量的减少,天气会日渐干燥,市民平时需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适当吃些梨、百合等润燥的食品。(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争热点;冷空气;台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