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瓜与桃子一起食用有毒? 医生直斥无稽之谈
2019-07-30 11: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吴涛)气温持续走高,水果成了解暑良品。就在这时,有一篇名为《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不过消化科医生明确指出,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毫无科学依据,纯属无稽之谈。

  微信朋友圈里的那篇文章大致内容是:“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两个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已经有人中毒。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吃,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就这两种夏季常见的水果一起吃会致命?大部分市民听过只是一笑,根本不加理会。“我经常这么吃啊,一点事也没有,我也看到朋友圈这几天有人转发这一说法,但我不相信。”市民吴先生说。

  当然,还是有个别人宁可信其有,随手将其转发给亲朋好友。“‘致命细节’‘剧毒性’……这些词语说得太瘆人了,大热天都起鸡皮疙瘩了,还有很多人转发,让我不得不相信了。”转发这条消息的胡女士说。“这年头,桃子和西瓜都不让人好好吃了。”另一位转发的陆先生说。

  针对此事,昨天记者咨询了苏州市市立医院本部消化科医生吴叶娇。她告诉记者,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桃子和西瓜并不存在产生毒素的物质;二者同吃,也不会有中毒的可能。网传的文章纯属无稽之谈。夏季天气炎热,多食新鲜水果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吴叶娇说。

  吴叶娇表示,当然,任何东西,包括桃子和西瓜在内都不能没有节制地过量食用。民间有“桃养人、不养贪吃人”的说法;而西瓜又名“寒瓜”,性寒质滑。这两种水果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宜吃太多。另外,由于这两种“水果甜度较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适量食用。”

标签:桃子;西瓜;水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