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苏州”用手绘地图唤起旧时记忆
2019-07-09 11:2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可通讯员高思懿)详细的图标、醒目的符号、流畅的线条……凭着自己对苏州这片土地的热爱,住在姑苏区新民里的潘硕民老人用自行车轱辘丈量土地,用五年时间手绘了苏州风景旅游图。如今,88岁的潘硕民希望捐出当初手绘地图时使用过的珍贵中外藏书,同时展出手绘地图唤起“老苏州”“小苏州”对老建筑、老街巷的情感。

  家住平江街道察院场社区新民里的潘硕民曾毕业于北京航空大学(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系,后来在苏州照相机厂任职。他的工作和测绘搭不上一点边,却在退休后迷上了手绘地图。“退休后,我骑着自行车‘丈量’苏州,前后花了5年时间,1997年正式将地图绘制出来并且出版了。”潘硕民从柜子里拿出珍藏的手绘地图,地图上满是弯弯绕绕、五颜六色的线条,每个社区、每条道路、每个小巷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初见地图时,不少人误以为是打印版,仔细一瞧才发现是老人一笔一划亲手绘制而成的手稿。

  作为测绘“门外汉”,潘硕民用的是最原始的测量方法——用脚丈量。“自行车的轮子就是我的刻度尺,每走一段路,我就把这条路上的情况记到小本上,回家后誊写、整理、绘图。有的时候回到家记不清了,我就出去再骑一遍,这个数必须得量准了。”潘硕民说,为了勘测土地,最远的一次他从新民里骑到了苏州西山,足足40多公里的路,花了两天时间才完成丈量回到家中。一支笔、一把卷尺、一本笔记本、一辆自行车,就是他外出采集信息的装备。五年时间,他把苏州“量”了一个遍。

  在一次途中,他被车撞倒,左腿受伤严重,治疗后被判定为九级伤残,留下了后遗症。“我不后悔,因为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作为一个苏州人的社会责任。”潘硕民抚摸着手绘地图说。

  如今,潘硕民已经88岁高龄,他与妻子应凤珠商量后决定将自己当初手绘地图时用到的珍贵中外藏书捐出,同时,展出手绘地图。“地图承载着我的记忆,也是‘老苏州’们的记忆,希望也可以成为下一代人的记忆。”潘硕民这样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