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下下停停 气温伺机发力 苏城本周仍多阴雨天气
2019-07-01 10: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6月18日入梅以来,雨水一阵一阵的,下得比较爽气,多数时候逗留时间不长,苏城天气总体舒适。但只要雨水一歇脚,气温就会发力,上周五最高气温就蹿到了35.9℃,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上周末阵雨来势汹汹,最高气温又跌回了“2”字头。本周将迎来夏天的第5个节气小暑,天气将如何变化呢?

  雨水气温“博弈”

  天气越发潮湿闷热

  上周五,市民几乎没有一点防备,天气模式就像变魔法一样,一下子从“凉爽”切换到了“闷热”。紧接着,周末较明显的降雨使得气温应声下跌……就在雨水和气温的“博弈”中,梅雨季潮湿、闷热的天气特点也越来越明显,许多老苏州都说“这才像黄梅天的样子”!

  气象数据显示,苏州6月18日入梅,梅雨量分布南多北少。其中,前天至昨天上午出现了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中南部地区雨量达大到暴雨,北部地区中雨。前天8时至昨天14时,过程累计雨量仍南多北少,其中吴江为88.4毫米,张家港为11毫米,苏州站为28.4毫米。

  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前段时间由于副热带高压不强,偏东风较多,天空云系多变,以及冷空气渗透等诸多因素影响,苏城天气总体舒爽。6月18日至26日,入梅后的最高气温已连续九天维持在30℃以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北抬,苏城最高气温迅速上升,上周四达到了30.3℃,比上周三高了7℃,上周五更是达到了35.9℃。专家表示,从苏州的情况看,一般在出梅后迎来盛夏高温,往年入梅前也偶有高温出现,最早出现在5月下旬。梅雨期出现高温并不常见。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城本周仍多阴雨天气,7月1日至2日白天云系变化为主,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2日夜里至6日有较明显降水,其中4日夜里至5日,我市南部地区雨量可达暴雨。7月7日阴有时有阵雨。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本周气温略有起伏,最低气温在22℃左右,出现在周六,最高气温在29℃左右,出现在周一。

  雨带南北“晃荡”

  小暑会不会“一声雷”

  “荷花盛,黄鳝肥”,本周日将迎来夏天的第5个节气小暑。苏州常年于7月10日出梅,受梅雨带南部摆动影响,预计我市7月上旬多降水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上旬后期以云系变化为主,有分散性雷阵雨。受降水和云系影响,上旬气温略有起伏,旬末气温略有回升,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俗话说“小暑一声雷,黄梅倒转来。”大致的意思是,如果小暑这一天听到打雷声,那么梅雨就会杀个“回马枪”,重返长江中下游地区。“倒黄梅”天气虽然闷热、潮湿,但会挤占一段盛夏的时间,给市民带来几天风凉。不过专家表示,今年几时出梅,届时会不会“小暑一声雷”,关键还要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等多种因素。

  本周三就将进入农历六月,苏南地区也到了全年最热的时候,常年月平均气温在28℃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苏州年平均高温日在11天左右,主要集中在出梅后至8月底,民间有“热在六月,冷在十二月”的说法,市民除了除湿,防暑降温也要准备起来了。记者邵群

标签:最高气温;气温;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