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结束别急着“嗨皮” 交警有一项“作业”请你完成
2019-06-10 10:5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邹强)昨天下午,高考谢幕。高考结束后,各类庆功宴谢师宴自然少不了。因此,姑苏交警在祝福考生金榜题名的同时,也留给考生一项“高考后的特殊作业”——劝阻家长酒驾醉驾。

  高考结束后,考生家长都备好美味饭菜,为孩子庆祝一番。在接下去的几周里,家族之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各类庆祝宴、谢师宴少不了。在这些值得纪念的日子里,饭桌上自然少不了酒,喝酒助兴没错,但是一定要遵守交通法,酒后万万不能开车。

  姑苏交警大队表示,酒驾醉驾查处,是大队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每天都在查、每晚都在查,一经发现,严格查处,绝不姑息。请广大驾驶人切莫抱有侥幸心理。统计显示,每年高考结束后,全国范围内总能查获多起考生家长在庆功宴后酒驾醉驾的案例,其中一部分违法司机还是女性。部分平时几乎不喝酒的考生母亲在庆功宴上往往心情愉快、酒到杯干,回家时又误以为“交警只查男司机,不会查女司机”,结果被民警逮个正着后悔不迭。

  在此,姑苏交警留给全体考生的一项“高考后的特殊作业”,就是劝阻父母亲朋酒驾醉驾。这份交通安全作业,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携手完成!交警郑重提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喝酒又开车,亲人两行泪!

  延伸阅读

  交警帮驾驶人算算

  酒驾醉驾的法律账

  1、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并处罚款1000元,暂扣6个月驾驶证。

  2、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发生交通事故,未构成犯罪的,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并处罚款2000元,暂扣6个月驾驶证。

  3、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罚款5000元,处15日行政拘留,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4、因饮酒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的,处罚款2000元,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5、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检测,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6、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血液检测,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7、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标签:机动车驾驶证;高考;饮酒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