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儿童情商课或是家长“安慰剂”
2019-05-28 10: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离暑假还有一个多月,各种培训机构已较上了劲。为抢生源,各展所长。今年,一个新变化是,有些机构绕开英语、艺术、体能等传统热门,推出了“情商”这个培训内容,一时吸睛不少。

  而今,都在说情商很重要,有的说比智商还重要。然而,孩子的情商真能靠几堂培训课、花点钱就能换来吗?动辄上万元的“情商课”,能让我们有多高的期待?

  热点盯得真紧

  不少培训机构新开“情商课”

  昨天是周一,把4岁大的儿子送到幼儿园上托班后,贾女士的烦恼事又上心头。“画画画到一半不想画了,哭;玩玩具时没拿到喜欢的,也哭。反正碰到不顺心就哭,和其他小朋友玩不到一块,老师见了也头疼。”担心这样下去,儿子在班上会变得孤立,贾女士有点发愁。她说,听说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推出了能提高孩子情商的课。她咨询过,收费不低,只是吃不准有没有效果。

  严先生也有类似的烦恼。他把儿子交给父母带,“隔代亲宠出来的毛病不少,孩子特别以自我为中心。全班在一起跳舞,他只是站在最边上挥挥手、踢踢脚,不听话,也不会看老师的脸色。”严先生常说自己情商不高,儿子情商低,他怀疑是遗传。

  或许正是掐准了家长们的这种心态,今年苏城不少培训机构的暑期招生“热身赛”中,把“情商”的招牌显眼地亮了出来:全脑情商课”“情商培养”“情商体“验”等等。且大多从娃娃抓起,有的甚至将招生年龄放低到3岁,开出“幼儿情商课”。

  “现在家长对这方面越来越重视,正好趁这个机会进去,我们机构在苏州已经开了3家。”一家主推“儿童情商课”的培训机构的项目经理赵先生说。

  费用不便宜

  说到效果真没人敢打包票

  让孩子上这样的“儿童情商课”,费用是多少?吴中区郭巷一家培训机构报出的价格是1万多元,一年90多个课时。这家机构的店员说,这是给新会员的折后价,原价可要两万多元呢。姑苏区一家培训机构的报价则超过了3万元。他们说,除了给儿童上课,还会邀请家长参加交流课。

  “儿童情商课”上些什么?一家机构的情商“训练师”罗列了一大堆:自我认识、情绪管理、抗挫能力、领导力、社交能力……记者看到,这家机构近十平方米大的“情商课”教室内,只有课桌、椅子以及书柜。对此“训练师”说,上课时会借助一些教具,老师会与孩子互动,互动以做游戏为主,至于具体怎么教,一时说不清,“是有针对性的”。

  那怎么考量“情商课”的效果呢?对此问题,“训练师”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会定期向家长反馈孩子在课上的表现,会要求家长根据情况配合老师的课程,在家里也开展相应的活动。

  至于机构对老师的要求,有培训机构称,要接受过心理培训;也有的直言不讳:有“大专学历就行,对个人经验、能力要求不高,但要有亲和力,因为有统一的课件,老师只要会用电脑在班上为孩子演示就行了。”

  专家怎么看

  情商通常不需要专门训练

  作为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心理学专家,张先生对“儿童情商课”不以为然。他说,从一个人完整发展的角度来看,情商可以认为是智商的补充,对人的成长具有一定的意义,“如果与社会对接时单纯的只有智商而没有情商,则对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帮助是不够的,对家庭的幸福生活也是不够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情商需要单独的训练。”张先生认为,只有个人在心智发展、社会化发展有缺陷的情况下,才需要接受专门的训练,而常人在正常的家庭生活、正常的学校生活中,就可以提高情商。“目前没有哪种教育可以替代学校的教育,孩子正常接受教育,通过与玩伴玩耍,就足够了。”

  张先生说,多年前,苏城已有培训机构开出“儿童情商课”。但情商培训不同于一般的学科培训,没有具体的标准,就算有些机构自己开发了有一定意义的标准,但也不能据此认为它有了合格的师资,进而具备开展情商教育的资格。有些“训练可能在小情境中对孩子有帮助,但并不意味着比在学校与小朋友互动的教育价值更大。”如今儿童情商培训走热,张先生认为有市场宣传、家长心态等方面的多重推动作用。

  儿童心理咨询师张玮同样不认为通过简单的、一对多的培训,可以让孩子的情商得到很大提高。“培训教育主要有助于让人在认知层面的发展,但情感上的东西是在非认知层面上的,需要的是经验的积累,需要通过实际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逐步提升。”张玮认为,培训机构推出的“儿童情商课”,或许只是缓解家长焦虑的“安慰剂”。提高孩子处理情绪能力,更有效的方法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和长时间的潜移默化。本报记者叶永春

标签:情商;培训机构;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