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舟山核雕亮相“六艺”非遗大师把《核舟记》搬进课堂
2019-04-18 10:30: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它真的是我们课本上的《核舟记》!”4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青少年来到苏州核雕艺术馆,近距离体验了苏作 文化的魅力。作为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简称“六艺”)中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25条线路之一,学生们在核雕艺术馆见识了舟山核雕百年来的发展历 程,感受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坚硬的橄榄核,经过妙手雕刻,化为精美的核雕。在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须培金的刻刀下,《核舟记》的内容元素立体地展现于一枚不足寸长的 橄榄核上。一条船上,众人神情、举止惟妙惟肖,胡须、衣褶清晰在目,且窗扇能活动开关。精湛的苏作雕刻技艺吸引了学生们的驻足。

  为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核雕文化,现场,须培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核雕基础理论知识,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使用刀具进行基础线条雕刻,给学生们带来 了一堂生动的核雕入门课。“选料、构思、雕刻、打磨,每一个步骤都容不得一丝马虎。平时我们习惯在纸上绘画,把纸换成了橄榄核,笔换成了刀,加大了难度, 整个雕刻过程非常费劲,力度、手法十分讲究。”来自武汉武纲实验学校的初中学生金妍说,看着自己动手模仿老师作品雕刻出的半成品,虽然不够精致,但是非常 有成就感。

  4月15日,由教育部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六艺”在苏州开幕。这是“六艺”从2003年开始举办以来首次来到苏州,也是第一次来到地级 市,围绕“阳光下成长”这一主题,整个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基层学校开展活动、省级集中展演、全国现场展演,历时一年半。此次登陆苏州的是全国现场 展演环节,内容包括开幕式、闭幕式、2场广场嘉年华、10场艺术表演类节目展演、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等项目。

  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学生美育成果展示舞台上,把舟山核雕搬进社会实践课堂,可以让全国各地的少年了解 核雕文化,体验苏作工艺。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收获了丰富的核雕知识,还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能力、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参与活动的学生树立积极向上、不 断进取的人生观。(苏报融媒记者 陆怡 文/摄)

标签:学生;苏州;雕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