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启动六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2019-03-19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璩介力)为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近日,市安委会决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对道路交通领域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瓶装液化气经营市场秩序、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等六个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我市将以源头监管、隐患排查、路面管控、安全宣传、责任倒查等工作为抓手,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市安委会要求各地各部门每月对辖区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持续推进、提升车辆检验、报废、违法处理和驾驶人审验、换证率,努力实现上述指标“五个百分之百”。在隐患排查方面,今年我市将推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分析预警系统”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将事后预防转变为事前预防。

  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我市将持续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集体宿舍等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缺失、损坏,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

  在建筑施工领域,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其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危大工程安全管理、高处坠落防范措施、起重机械设备的管控、事故预防机制和工程现场扬尘管控是全年的整治重点。

  为规范瓶装液化气经营市场秩序,确保安全,今年我市将建立以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为气瓶安全责任主体的气瓶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通过建立瓶装燃气充装配送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气瓶在市场流通的全过程监管。

  危化品企业及粉尘涉爆企业是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危化品企业从人员履职、工艺安全、现场管理和规划布局四个方面开展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对于粉尘涉爆企业,必须进行全覆盖检查。今年我市还将全面开展粉尘涉爆企业标准化提档升级工作,30工位以上铝、镁、锌、钛等金属粉尘企业原则上必须于年内完成标准化二级创建工作。若因规模不足、人员不足无法完成创建的,必须向属地相关部门进行书面请示,同时必须采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手段缩减工位人数。

标签:粉尘;道路交通;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