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去年人均在外饮食消费1917元
2019-03-19 10:1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大秋)平时跟同事、亲友聚个餐,周末带娃出去吃点好的,晚餐就点个外卖吧……如今,这样的生活方式成为很多苏州人的日常。日前,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苏州人均在外饮食消费1917元,同比增长17.2%。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职业女性,平时上小学的儿子和她都在父母家蹭饭,每个周末总有一天带着儿子去外面吃点小孩喜欢的披萨、日料等,碰到节假日和父母家人的生日都要出去庆祝一下,平时还经常要点点外卖当夜宵。“现在工作那么忙,到外面吃饭节省了好多精力、时间!”王女士说,如今下馆子基本就是现代人的日常了,平均每个月在外吃饭要花费一两千。刚刚工作的张丽是位美食爱好者,哪里新开了饭店就要去尝一下,时令菜一上就要去尝鲜。“刚工作的时候,老妈还担心我怎么解决一日三餐,”张丽得意地告诉记者,“不是下饭店就是叫外卖,天天都不重样。”当然代价也不小,每个月在吃饭上就要花费2000多元。

  王女士、张丽的选择并非个例。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的繁忙,越来越多的苏州人选择在外面的饭店就餐。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红饭店每天都需要排队就餐,排队四五个小时是常态,一些普通的饭店周末也需要预订才有包厢。

  这一点也可以从统计数据中得到印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中,食品烟酒支出8765元,占比26.3%,相比去年同期降低0.2个百分点。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外饮食有明显增幅,去年苏州人均在外饮食消费1917元,同比增长17.2%。而在2017年,这个数据是1636元,2016年是1488元。“在外饮食消费逐年增加,有一部分因素是受到方便快捷的‘外卖’影响。”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很多餐馆环境好、有特色,成为人们追求饮食品质的良好选择,“这都反映出当前人们既注重品质,又注重便捷的饮食方式。”

标签:外卖;饮食;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