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婚增多 苏城节后两天199对夫妻分手 专家解释原因
2019-02-13 09: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月11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王子豪和吴梦婷(两人均为化名)就走进了姑苏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终结了两人仅维系了55天的婚姻。记者从苏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月11日和2月12日,全市分别有107对和92对夫妻劳燕分飞。

  王子豪是一位“90后”,比吴梦婷小6岁。两人相识于网上,闪电确立了恋爱关系并登记结婚。交流中,吴梦婷坦言,起初,担心家人不理解网恋,她和王子豪向家人隐瞒了婚姻关系,然而过年前,偶然被双方父母得知了实情,给予了一定的阻力。而由于相识时间短,两人之间缺乏了解和理解,生活里的摩擦越来越多,直到一发不可收拾,婚姻走到了尽头。“趁着春节放假,我们也静下心来审视了一下我们的婚姻,确实过不到一起去,不如好聚好散吧。”吴梦婷说。

  姑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为了过一个祥和年,年前就有离婚念头的人,选择安安稳稳过完年再办手续;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夫妻口角、婆媳矛盾也更容易爆发,从而引发婚姻危机。2月11日当天,仅姑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共有17对办理离婚,而办理结婚登记的只有12对。

  园法妇工委、园法“家和”幸福驿站项目负责人叶子告诉记者,2月11日,他们接待了一对闹离婚的苏州籍老夫妻。两人年近七旬,年轻时风雨同舟,但因为拆迁分到数套房子以及巨额赔偿,两人却闹掰了。经过了解,原因是男方太过强势和独断专行,隐瞒老伴替儿子购置了一套别墅,而女方则不能忍受夫妻间的不坦诚,所以提出了离婚,并一纸诉状将老伴告上了法庭。“其实双方不是没感情,只是女方觉得委屈,为什么过了大半辈子了,老夫老妻间还要隐瞒。”叶子说,经过深度调解,双方心平气和地谈开了,解开了女方的心结,女方也撤诉了,老两口高高兴兴回家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州首批社会工作督导覃小珊表示,春节是一个辞旧迎新的分水岭,若过往不如人意、或对未来有了更好打算的人,则更倾向借春节为过往画上句号,通过自我暗示获得更多力量,帮助自己踏上新的征程。这也是从心理学角度理解了春节后离婚率升高的现象。

  记者从苏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近三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的离婚数量逐渐上升。2017年2月3日(初七)离婚78对,2018年2月22日(初七)离婚81对,2019年2月11日(初七)离婚107对。(记者林琳)

标签:离婚;民政局;夫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