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战春运铁路工作人员学手语 为特殊重点旅客做好服务
2019-01-17 10: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徐蕴海)“左手在上,表示月份,右手在下,表示日期;右手握拳,手心向里,在胸前轻轻画个小圈,便是苏州。”昨天上午,“传手语共融合”春运志愿服务培训班在苏州高铁北站举行,来自苏州市盲聋学校的党员志愿者老师现场教授常用手语,铁路苏州站各客运站的3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铁路苏州站方面表示,此举旨在为特殊重点旅客群体做好服务工作,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眼下正值2019年春运开始前最繁忙的时候,铁路苏州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运。铁路苏州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奕介绍,铁路苏州站管辖范围内的苏州站、苏州北站、昆山南站等3个客运站都拥有旅客服务平台,苏州站的“姑苏之窗”雷锋服务站、苏州北站的“劳模工作室”“党建工作站”“高铁雷锋服务站”三合一平台,以及昆山南站的“大美昆山”雷锋服务站。

  培训中,来自苏州市盲聋学校的党员志愿者老师朱海荣现场教授了“中国”“苏州””列车员”“检票”“服务窗口””排队等候”等车站常用词汇的手语。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毛伟青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苏州市有25万多名听障人士,手语是他们重要的交际工具,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群特殊的群体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关心,更多的健听人有了学习和使用手语的意愿。传手语共融“合”是该校党员教师参加的社会志愿活动之一,从2018年到目前已经在校内外开展了9期志愿活动,现场教学人数超过700人次,直播视频观看数超过10万余人。

  “过去跟听障旅客交流主要靠写,现在学了手语后,交流互动将更亲切。”参加培训的苏州北站客运指导、上海市劳模周勇平说。从2018年开始,苏州北站加大了对特殊重点旅客的服务力度,这些旅客大部分老家在外地,人在苏州工作,逢年过节经常有出行需求。为此,他们专门建立了“爱心服务联系库”,发放带有盲文的爱心服务卡,并形成了定期爱心回访机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