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足口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今冬为何反季“作妖”?
2019-01-16 10: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很多苏州宝爸宝妈的朋友圈,被微博微信上知名儿科专家的“紧急通知”刷了屏——“流感未去,手足口病已至。各位别逮着高热呕吐肚子疼就以为孩子一定是流感,也有可能是肠道病毒感染,崩溃不?反正儿科医生很崩溃……”

  “手足口”的大名,在学龄前儿童的家长们的朋友圈里,绝对是响当当的!孩子们手、脚、嘴巴里长了好多皮疹、疱疹,痛在宝贝身上,也疼在妈妈心里。可频繁转发的提醒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焦虑和担忧,那么苏州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昨天,记者采访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医师孔小行,专家提醒,往年冬天几乎绝迹的手足口病,在今年冬天确实有卷土重来的迹象,甚至一天接诊超过100例,但是和夏秋手足口病高发时相比,现在的情况还比较平稳。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只要做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没有必要恐慌。

  可能与连续阴雨有关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餐饮等物品传播。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孔小行告诉记者,往年冬天手足口病的病例很少,但是今年冬天有一拨一拨的患儿断断续续就诊,苏大附儿院景德路和园区两个院区,每天总共要接诊数十例到一百例左右。虽然近期患儿较多,但是和夏秋手足口病高发时相比,数量并不多,家长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和恐慌。而且大部分“患儿的症状都较轻,对症治疗后一般一个星期也就可以痊愈了。”

  为何今年冬天的手足口病卷土重来?孔小行说,手足口病作为常见多发传染病,一般全年均有发生。这可能跟今年冬天的天气也有很大关系,最近这段时间“一直阴雨没有太阳,很多家庭、学校紧闭门窗空气对流较少,也可能会导致感染机会增加。”

  还应警惕流感和水痘

  市民薛女士“心力交瘁”,她的女儿在园区某幼托机构上托班,上个周五回家后开始咳嗽,夜里又高烧不退,去医院一查竟是流感,手忙脚乱地照顾了两天,等到周一要上班了,自己也“中招”倒下了。

  冬季病毒性感染发热盛行,孔小行特别提醒:这个季节,比手足口病更厉害的是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家长们一定要警惕!

  孔小行介绍,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这样的病毒,发病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特别是幼托机构等孩子集聚的场所很容易传染扩散病毒。如果一旦这些场所有发病患儿的话,要及时隔离。没有发病的、有被传染可能性的孩子,要尽早尽量隔离观察。流感也是一样,经常家庭里面一个成员或者好几个成员都有发烧、寒颤等同样的现象,或者是已经经过医生诊断的是流感病人的话,那尽量要早期给予隔离。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孩子发烧,到底要不要冒着交叉感染的风险去医院?孔小行表示,大部分这种发热性的病毒感染,体温可能3到5天自然就会退下来了。如果两三天高烧不退,或者出现畏寒、寒颤、呕吐、惊厥等情况,需及时就医。据了解,不少病毒感染疾病都会出现并发症,比如说重症肺炎、病毒性脑炎、心肌炎等等。

  孔小行提醒家长,要帮助孩子保持个人卫生,并保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特别是这个季节,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另外要注意勤洗手,注意卫生。

  本报记者周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