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届“党报送春联”活动精彩纷呈
2019-01-15 13:5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第十届“党报送春联”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办越精彩,越办越红火。

  书画家现场创作,为市民朋友送上墨香四溢的春联和“福”字。□记者倪黎祥摄

  老干部、小学生齐送春联

  今年的“党报送春联”活动现场,可谓是“老少”同登台。一边是姑苏区委老干部局的书法家们,一边是苏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的小朋友们,他们齐挥毫同泼墨,为市民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来自星海小学二年级的奚颢绮小朋友,是这次送春联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书法家”了,她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书法,年龄虽小,学书法的时间却也有三年了。她告诉记者,写书法“很好玩”,为了此次送春联,她自己在家练习了好久,希望自己写的春联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相对于略显生涩的小朋友,姑苏区委老干部局的几位书法家则淡定多了,此次是姑苏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次参加“党报送春联”活动,带队的刘古锵既是老干部局墨趣斋书画组的成员,也是市老年大学教书法的老师。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参加送春联活动,没想到此次“党报送春联”人气这么旺,“看到市民排队领春联喜气洋洋,我们内心也尤为高兴,希望把祝福送给市民群众,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书法家写“百福”,市民创“幸福”

  说起福字的写法,古代就有“百福”之说。在“党报送春联”活动现场,艺术家陈危冰用不同字体写起了福字,吸引众多市民围观。“这是什么字体”“这个福字的写法没见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福”,有人问艺术家可以写多少种福字,艺术家说记不清了,边上的工作人员打趣地说“可能要近百种”。

  除了书法家写“福”,现场还有一位热心市民自创“幸福”,带了笔墨到现场免费为他人书写。这位家住吴门街道四季晶华社区的陈阿姨,书法练了十几年,退休后更是每天上午都要写上几个小时,她也经常跟着街道、社区参加各种书法活动。说到写春联送祝福,她颇有心得,甚至将吉祥话融入“福”字,自创了一套“福”字,如“幸福多多”“福禄寿”“天天福乐”等等,市民看到也觉得喜气,纷纷跟她讨要,有书法爱好的市民甚至在现场交流起创作心得。

  桃花坞木刻年画让年味更浓

  昨天的“党报送春联”活动现场,桃花坞木刻年画体验展示区(以下简称“木刻年画区”)两个多小时始终被围得水泄不通,足以证明它受喜爱的程度。

  此次木刻年画区共免费提供“福”“禄”“寿”“喜”四个字供市民选择,每个字都是乔麦年画工作室特别设计的,字体内隐藏着鱼、水、花窗、长廊等苏州特色元素,精细秀雅。乔麦年画工作室还带来了含有木刻年画元素的红包、门神、对联等,以及新创作的年画《诸事圆满唯吾知足》,并通过5幅处于不同流程的年画将套色过程一一展示。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文化传承,尤其让小朋友更深入地了解木刻年画。

  72岁的沈筠是老读者了,每届“党报送春联”活动她都热情参与。昨天下午,她1点不到就在木刻年画区排起了队,并如愿以偿地第一个拿到了金色的“禄”字。她告诉记者,从小就喜欢桃花坞木刻年画,家里过年时也经常买一些张贴。“非常感谢报社举办的这场活动,不仅送春联还送年画,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沈筠笑着说,她要继续排队,把4幅年画都带回家。

  网红打卡自拍区受市民追捧

  昨天,网红打卡自拍区里的财神像、发财树以及红红火火的大鞭炮受到市民追捧,大家忙着和财神“合体”,与发财树合影,还要抱起大鞭炮来一张美滋滋的自拍。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分钟就有十多人来拍合影。

  潘冬梅、刘锦玲、唐永贞、孟桂华4位小姐妹昨天结伴前来,虽然年纪最大的刘锦玲已经77岁,但她们都眼明身健,童心不减。只见她们轮流上前,在网红区里摆好姿态,边上的小姐妹“咔嚓”一声,留下幸福的岁月剪影。她们告诉记者,每届“党报送春联”活动她们都会参加,今年一起来的朋友还算少的,有时会八九个人一起过来迎春联迎祝福。“不过财神像、发财树等的合影活动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很喜庆,也很开心。”刘锦玲说。

  值得一提的是,潘冬梅等4位小姐妹在迎到春联后,在泰伯庙广场上拿着春联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关注,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会心的微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