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飞过海的“驾校”能靠谱吗?
2019-01-09 10: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程茉

  一家开在苏州的“驾校”,“45天拿证”的承诺让远在山东济南的赵先生动了心。不过,这张驾照要大老远跑去连云港的灌云县考。跨省报考驾照是要先办理居住证的,练车是不需要的,考前突击就可以包过的……虽然心急拿证,但这种种“不靠谱”让赵先生打了退堂鼓。记者了解到,让赵先生预付了1000元学费的“驾校”实际上是连云港一所驾校在苏州的报名点。这飞过海的“驾校”到底靠不靠谱?

  疑问

  苏州“驾校”要到灌云考试

  “我就是想快点拿到驾照,才在网上寻了这家‘驾校’。它不但宣称培训时间短,还包过。”赵先生所说的这家“驾校”名叫苏州全民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当时他与“驾校”一名工作人员黄先生谈妥了价钱,5800元包过。粗略了解情况以后,赵先生就预付了1000元学费,双方没有签订合同。随后,他把自己的身份证的照片发了过去,供驾校为他办理江苏省内居住证,用以跨省报考驾照。

  前两天,黄先生联系了他,称居住证已办了下来,可此时赵先生心里却打起了退堂鼓。光办个居住证就花了一个多月,“这怎么可能45天拿证呢!”而且从济南到灌云路途遥远,连直达连云港的火车都没有。平时又不需要练习,只要考前过去突击下就好了,即使考过了,敢上路吗?这么一想,赵先生决定还是算了。可预付的这1000元该怎么办?我问他要,他不肯“退,说这是办居住证的费用,可当时微信转账的时候备注的就是学车预付费。现在报名都还没报,没产生学费,这钱他应该还给我。”双方争执不下的同时,赵先生也对这家驾校产生了疑问:它正规吗?开展异地学车业务合法吗?

  许诺

  根本不训练也能包你过

  昨天,记者前往这家驾校的所在地吴中区吴东路1599号大通加油站西南侧。此处有一片较大的停车场,在周边的建筑物中,记者并没有发现这家驾校的招牌。随后,记者以学车人的身份拨通了黄先生的电话。他说,他本人正在车管所,现场没有人在办公。在咨询过程中,黄先生确认,在他那里报名的学员都需要到连云港去考试,因为实际上这家驾培公司是连云港灌云县东亚驾校设在苏州的报名点。省内户籍学员不需要居住证,省外学员则必须提供居住证后才能报上名。如果无法提供,他可以找“黄牛”代办。学员本人需要前往灌云三次,第一次是报名录指纹,第二次是科目一考试,第三次安排剩余科目一次考完,到时会组织学员统一前往。至于价格,如果科目一自己能过,收费6800元,如果做题需要现场“提点”,则收费13800元。“最近稍微慢一些,从联系我到拿证,大约需要50天。”

  至于平时练车,黄先生坦言,考试前过去练一下就可以。“想练就直接过来。其实真的来练的很少,大家都那么忙。”记者表示担心考试通不过,黄先生说肯定能过,“不包过谁会跑那么远考试啊。自己的驾校,考官都是自己人,你到了那边看了就知道了。”

  规定

  外地驾校只能招生不能培训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记者并没有搜索到苏州全民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

  随后,记者咨询了苏州市运输管理处驾培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说,外地驾校在获得工商部门登记许可后,可以在苏州招生,但不得开展培训。培训、考试都应当在驾校所在地进行。如果外地驾校在苏州培训学员,市民可拨打96196反映。外地驾校在本地是没有合法的教练车的。一旦使用民用牌照车辆进行训练,那么学员练车就属于无证驾驶。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在苏州从事驾驶员培训要获得相应许可,需要场地,配备人员和相应的设施。市民可以在苏州学车网查询到本地的正规驾校,上面还有满意度排名,建议从中选择。

  考前突击,驾校包过,看起来很美,但让这样培训出来的驾驶人开车上路,实在是害人害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