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冻干”鸡头米“变身”小饼干
2019-01-09 10: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吴中区记者陆怡)剥好的鸡头米,经过零下45℃冻干技术处理,水分被完全抽干,“变身”鸡头米饼干。昨天,记者在吴中区甪直澄湖农业园的吉和坊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经过冻干技术处理的鸡头米,由农产品向伴手礼华丽“转型”,卖出了好价钱。

  作为苏州特色农产品,鸡头米由于产区小、质量高,并不愁销路,本地鸡头米深加工环节并不多见。而冻干技术运用在鸡头米上,吉和坊是首创。不同于传统的加工方法,吉和坊创新加工工艺,结合先进的冻干技术,在保护果肉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保留鸡头米的色、香、味和各类营养成分。“冻干技术在原料冻结的状态下进行干燥,将原料95%以上的水份排空,保持原料中蛋白质、微生物的活性,甚至可以保持原有结构,就算一颗鸡头米被抽干,加水后一样能迅速恢复原来的性状。”吉和坊公司总经理孙振铄介绍,这一技术还有一个优势,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原料一样能长期保存不变质。

  在贸易商眼里,像鸡头米这样的农作物只有上下浮动的收购价格。“科技+农业”打破了农产品本身的局限,使鸡头米不再局限于餐桌,更卖出了好价钱。2018年,吉和坊收购的鸡头米每斤为90元;加工成饼干后,每斤售价提升到198元,价值翻番。

  得益于科学的深加工方式,鸡头米饼干受到了市场欢迎。自去年10月销售以来,吉和坊在观前街、同里古镇、高速服务区等游客集中点开出了线下门店,取得了不错的销售额,越来越多的游客购买作为伴手礼。在吉和坊启动加工的半年时间里,仓库里库存的鸡头米已消耗过半。“前期研发投入了一年多,虽然还未盈利,但是对于一家刚起步的公司来说,已算小有成绩。”孙振铄说,2017年他们从江湾村收购了3吨鸡头米,成为该村的采购大户。随着市场的良好回馈,去年,他又将收购量翻番。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今年的收购量还将稳步增长。

  “苏州农产品具有品种优、吃口佳、口碑好等市场竞争优势,很多地产农产品往往供不应求。‘试水’深加工更多的是未雨绸缪。”甪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技手段推动农产品向高层次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是甪直对于现代农业的创新实践,对于推动甪直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