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镜头记录下身边的腊八民俗
2019-01-09 10:4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管有明)做一碗可口的腊八粥,再用镜头记录买、汏、烧的过程;对着手机,说上几句感恩父母的贴心话……昨天,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短视频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姑苏区虎丘街道辖区8所学校的百余位孩子用镜头记录下身边的腊八民俗,说出心中对父母亲人的感恩之情。同时,通过短视频这种方式,展现苏州人过腊八的丰富多彩,体验传统民俗的深厚底蕴。

  作为本届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寻腊八民俗、感父母之恩”短视频大赛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共收到来自金阊实小、市第三十中学等八所中小学,近150部作品。经过筛选,大赛组委会共评出优秀作品15部进入决赛。“决赛作品各有特色,讲述了自己对腊八的认识,通过写字、唱歌、舞蹈等形式感恩了父母。虽然和专业水准有一定差距,但看得出每位孩子都是用心拍的,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都有帮助。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位参赛小选手都是优胜者。”决赛现场,一位评委如此表示。

  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吴轩蔚和田筱禾将两人在农村烧土灶、煮腊八粥的经历拍成视频。田筱禾告诉记者,短视频虽然是在家长的协助下拍摄的,但从剧本

  创作到实地拍摄,他们两人都参与其中,

  拍了五遍才满意。通过这一过程,他们不仅懂得了中国人过腊八的意义,更知晓了怎么去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而来自八一小学的吕欣怡告诉记者,整部片子都是自己筹划拍摄的,父母只是从旁协助。这部片子不但历练了自己的能力,更让她熟悉了烧制一碗苏式腊八粥的食材,掌握了煮粥的方法。爸妈尝后,还直夸她的手艺好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