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主协商破解邻里难题 三不管老小区变身新样板
2019-01-09 10:3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向隅)昨日,家住姑苏区双塔街道民治路42号小区的居民聚集在小区门口的茶话区,如相交多年的老友般互话家常。说起如今的小区,居民赵桂宝竖起大拇指,“今天我们拥有这样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多亏了大家共同的努力。”据悉,民治路42号小区只有三栋居民楼,被称为“袖珍”小区。然而,由于小区长期没有物业,成为脏乱差、治安隐患突出的“三不管”地带。日前,姑苏区启动“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示范项目”征集活动,42号小区成功入选。在居民们共同协商、努力下,“袖珍”小区立即变身为秩序井然、邻里和谐新样板。

  说起过去的小区,居民陆斌奎连连摇头。“小区不仅绿化杂乱不堪,门巷里还常有流浪人员留宿,垃圾杂物到处乱扔,小区环境一塌糊涂。”张师傅种了两棵桂花树在小区里,本来是一件好事,没想到这几棵树却成了邻里矛盾的导火索。由于桂花树长得茂盛,又没有专人修剪,几棵树影响了其他住户的采光,甚至枝丫伸进居民家中。“几家人商量了很久,也没有一个解决办法。”张师傅叹气说道。

  对42号小区的问题,大公园社区邀请公益组织给予专业指导,并动员小区居民,发挥社区民主协商功能,开展“净旧貌、换新颜”社区环境微治理项目,让居民们自己“掌权”,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自从小区开始打造“民主协商”项目后,张师傅就一直关注改造进程,把问题在协商会议上提出来。最终在社区奔走下,苏州园林局派出专业人员设计绿化布局方案。在多次探讨和协商后,最终达成共识,将桂花树移除,改种杜鹃花和慈孝竹,并利用空余的空间,增设了停车位。这一结果获得了全体居民的肯定。张师傅表示,今后遇到此类问题,要多开展协商会议,自己也要加入到小区绿化管理队伍中,为小区环境工作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