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边的“爱心理发店”要搬走了 不少人舍不得它搬离
2019-01-07 15: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叶永春

  听说“发艺小屋”要搬了,高新区学府花园部分居民道出了不舍,有人给“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号发信息,“求关注”。小区周边的理发店很多,为何这家要搬迁就牵动了居民们的心?它有什么不同之处?昨天,记者找到“发艺小屋”的主人葛本兰,听她讲述眼下面临的搬迁困境。

  是理发店也是便民服务点

  葛本兰的“发艺小屋”就在学府花园小区门口,所用的房屋是“物业房”。小屋10多平方米大,两套理发椅,一张沙发,沙发对面的墙上挂着电视机,正在播放电视剧。在小区周边,这样的理发店还能找出好几家,所不同的是,发艺小屋”不仅是理“发店,还是学府社区“文明之窗”便民服务网点。

  理发店之所以成为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是葛本兰从开店起,就热衷于志愿服务。“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都愿意去的。有的是孤老,有的是腿脚受伤了不能动的,我都上门去帮他们理发的。”葛本兰还参加过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就在离理发店不远的商业街上。“以前就在那边给老年人理发,大家经过时都看得到的。只是后来有一次我摔伤了,就不需要我去了。”葛本兰朝日间照料中心的方向指了指,不无遗憾地说。

  因为葛本兰乐于助人,2017年10月,她获评苏州市第四届“姑苏敬老之星”称号;当年12月又获评高新区首届“孝老爱亲之星”称号。

  社区居民张先生记得,葛本兰曾帮助过一位摔伤的老人,不仅及时送老人去医院,事后还常去医院看望她。他说,社区张贴过的正能量故事展板中,有一块就是专门介绍葛本兰的。

  合同成“无效”小屋要搬家

  葛本兰的“发艺小屋”开了近6年,小区有不少居民是她的常客。昨天中午,一位女士来店里咨询烫发的事,葛本兰绕着她看了两遍,认为发型保持得不错,没必要多烫,建议她过了春节再烫一遍。女士说“那好,过了春节再来”,就推门走了,没有留意到门外贴着的一张“通知单”。

  “通知单”上说:学府花园原物业的服务合同于2018年12月31日就终止了,现通知葛本兰于今年1月8日前办理交接并搬离。这张“通知单”是1月4日贴在门口的。

  葛本兰说,这让她有点措手不及了。她找出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是与学府花园原物业“苏州市物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的,房屋租赁期限从2015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如果只看这份合同的话,葛本兰的“发艺小屋”至少还能再开2年。但问题是,与她签订合同的“物兴物业”在2018年12月31日撤出了小区。小区业委会主任祝先生说,原物业公司与小区的服务合同到2018年12月31日就终止了,原物业公司也无权签订租赁合同,他们咨询过法律界人士,原物业公司与葛本兰的租赁合同是无效的。

  祝先生说,他很理解葛本兰,但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研究决定,该房屋将用作小区便民场所,不再对外出租了。因此建议“发艺小屋”另择场所,希望葛本兰能理解,至于交接的时限,业委会可以适当放宽一些。

  换了地方志愿服务仍继续

  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说,小区公共场所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对其是否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要看其服务合同中是否有相关约定。如果没有相关约定,物业公司无权擅自将公共场所出租,由此给租户造成的损失,租户可向物业公司索赔。

  “只是太突然了,一时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更何况是开店呀。”葛本兰自称很茫然。她说,她理发30多年了,10多年前来苏州,之前的两个“发艺小屋”都是因为房屋拆迁才搬的。学府花园的这家“发艺小屋”,一晃也开了近6年了。

  她说,很多人听说她要搬,给她发信息,有人为她加油,也有人帮她想办法,还有人要把家里的车库租给她用。如果真的“搬了,不管搬哪里去,我的志愿工作还是会继续下去的。只是不舍得这里的顾客,都是熟人了,大部分是中老年人,还有对面来的学生……”说着说着,葛本兰就红了眼。相处近6年,这里的老顾客、老朋友们,她是真不舍。她更茫然的是,搬走后,下一家“发艺小屋”又会在哪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