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出船员24小时服务“超市”
2019-01-04 10:2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身份证一刷,船员就能自助参加培训学习、考试、申办业务,这是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在省内首家推出的船员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上月1日试运行,1个多月来,已有20余名苏州、安徽等地的船员来这里完成了自助考试。

  苏州市地方海事局船务管理科科长钟蕾介绍,船员“超市”是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项目之一,也是一项以方便船民、服务船民为宗旨的“互联网+海事服务”民生工程。该项目以超市的理念拓展服务渠道,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O2O等技术,集纳了海事许可申办查询、船员教育培训、远程随到随考、水上履职签注、处理行政处罚、打印文书证件等各项海事业务,船员只需一证(身份证),进门便能自助办理多项业务。

  第一家24小时船员自助服务“超市”开在位于京杭大运河长桥段的苏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执法大队所在地,服务全国各地船籍的船员。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刷证进门后,看到“超市”虽然面积不大,但整洁有序,功能分区明确。电子储物区供船员存放随身物品。为违法船员设置的安全教育自助服务区可同时容纳8人。“海事监管强调重教育、轻处罚,船员有轻微违法行为的可免除处罚,不过要求最少学习4个小时。”钟蕾说。违法船员进门后,用身份证在海事服务终端机上打卡,大屏就会自动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电脑自动计时,学满时间后,就可以到船员“超市”隔壁的违章处理中心办理相关后续处理手续。

  自助培训考试区域设有4个机位,涉及到船员的约20项理论考试都能在这里自助完成。“当场出成绩,如果没有通过,可以马上补考,有2次补考机会。”钟蕾介绍。

  在自助服务区,船员在海事服务终端机上一刷身份证,就能进入个人专属界面,船员的个人信息都能查询到。船员证书到期换发、遗失补发的申报,相关证件的打印等,都可以在此完成。

  据了解,以前集中式的考试模式,如果一次考不过,等下一批学员一起考,少则等1个月,多则要等3个月以上,对成天在水上工作、生活的船员来说,很不方便。钟蕾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方便船民,接下来,市地方海事局打算在京杭运河沿线多点布局船员“超市”,方便船民就近上岸办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