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睦邻会客厅”成居民闲聊好去处
2019-01-03 10:5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金梦姣)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筑家园6幢的很多居民送完孙子或孙女上学后,纷纷来到楼下的“睦邻会客厅”,坐在长椅上唠嗑。“以前在一个村的时候,大家经常坐在一起聊天。自从搬到金筑家园后,大家聊天的地方也没有了,邻里间的感情也淡了。现在有了‘睦邻会客厅’,大家又能重新聚在一起了,很开心。”小区6幢1单元居民邹阿姨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邹阿姨所在楼道的“睦邻会客厅”约90平方米,靠墙处分别设置了几张实木长椅,供居民们休憩聊天。向阳处摆放了几盆盆栽蔬菜,墙上张贴着“党员先锋榜”“楼道守护者”“创新联动新模式:党建引领+楼道自管+志愿队伍”“楼道公约”等宣传内容。转角处,有一幅金筑社区党建微地图,上面被划分为粉色、蓝色、黄色三块区域,分别对应着社区的三个党支部。

  前期社区准备打造楼道支部阵地时,第二支部书记俞雪芬向社区提议,可以在这个阵地设置一个平台,专门用作党员们互相学习的地方。最终,俞雪芬的建议被采纳,“睦邻会客厅”的转角处,被用于党员学习与讨论。目前,金筑社区党总支部共有党员116名。其中,第二党支部为楼道党支部,党员38名。这也是金筑社区打造楼道支部活动阵地、加强邻里感情的新举措。

  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筑家园是典型的征收安置房小区,多数居民是城市化进程中土地被征收的农民。没有了自留地,离开了小院落,从农民生活模式转变到城市生活方式,很多人还无法很快适应。为了有效助推社区治理,引导失地农民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白洋湾街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金筑社区落地实施,将公共空间打造成为支部活动新阵地,不断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楼道自管+志愿队伍”的创新联动新模式。据悉,金筑家园共有32幢。其中,有18幢小高层、25个楼道,目前已打造了两个“睦邻会客厅”,第三个也将于本月启用。根据计划,他们将在所有的小高层楼道内打造“睦邻会客厅”。此外,金筑社区还在每幢小高层中,制作并安装了至少两张实木长椅供大家使用。目前,他们共制作安装了140张实木长椅,受益居民约3600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