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卅路民居墙根发现条石上有“萧特義”“七月立”“吴县”
2018-12-28 14:2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本报96466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沈兰生打来的电话,他说,他在姑苏区五卅路同德里一户居民家的围墙根发现一块条石,很可能是当年被侵华日军破坏的纪念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肖特的纪念碑残块。记者随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市民在民居墙脚下发现条石

  上书“萧特義”

  在沈兰生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块条石,条石约70厘米长、20厘米宽,边缘有断裂的痕迹,看上去像是一整块石碑的一部分,上面还大大小小刻着几行字,都是繁体字。经过一夜雨水的冲刷,上面的字显得很清晰,可以看到“萧特義”三个大字,在断裂的边缘还残留着一个字,似乎是“士”字的上半部分。另外,在几个大字边,还有一些小字,记者蹲下仔细查看,依稀可以辨认出“七月立”、“吴县”等字迹。

  沈兰生告诉记者,这块条石是前天下午他散步时偶然发现的。熟悉苏州抗日战争史的他猜测,这块条石很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苏州人民为纪念英勇献身的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肖特而在大公园立的纪念碑的残块。

  苏州曾建造肖特纪念碑亭发现条石处离原址很近

  沈兰生提到的这位美国飞行员肖特,熟悉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人不会陌生。他曾在美军陆军航空兵服役,上世纪 30 年代来华,在推销美国战斗机教授飞行技术的同时志愿参战,为中国抗战出力。1932年2月,肖特在与6架日机的空战中寡不敌众,战机受伤坠毁,他牺牲在当时的苏州车坊高店镇,年仅27岁。1932年7月,苏州各界人士捐资在大公园(今苏州公园)北侧一方空地上,建造了肖特义士纪念碑亭,亭内竖有欧美式方形花岗石纪念碑。虽然记者没有找到历史照片,但资料记载立碑时间和这块条石上的“七月立”吻合。

  昨天,记者敲响了墙根下有那块条石的居民家的门,可是无人应答。附近一位居民说,这里的住户都是后来搬来的,大多不清楚造房子时的事情。沈兰生猜测,发现这块条石的地方离纪念碑亭原址大概只有200米左右。当年石碑被日军摧毁后,残块可能散落大公园周围,可能被人捡拾,日后又用于铺路、造房。

  文保人员将前往查看判定条石是否有保护价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市文物保护所,向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并向这户居民了解情况,再判定是否有保护价值。 “如果这块条石真的是当年被日寇摧毁的那块肖特义士纪念碑,我们将按照‘革命历史文物’对其进行保护。热心市民保护文物的意识也值得肯定。”

  本报记者吴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