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最长公交线路69路亟待调整》追踪报道
2018-12-26 10:5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徐蕴海)苏州市区最长公交69路的现状引来众多市民关注,昨天,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市乘客委员会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国忠在接受采访时呼吁:有关部门要结合百姓需求和实际情况,对公交69路进行优化调整,同时采取措施解决西山岛居民农副产品销售问题,既要化解69路运营风险,也要方便百姓,取得双赢。

  今年2月以来,苏州市公共客运交通协会乘客委员会的委员们经过上百次实地调研,完成了《关于公交69路运营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公交线路69路亟待调整(详见《姑苏晚报》12月25日A01、A03版)。

  周国忠说,公交69路在苏州有很长的历史,乘客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线路太长,沿线路况复杂,69路运营出现瓶颈,就像长途班车一样,失去了公交的属性。他建议,要结合市民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对公交69路进行优化调整,首先可以尝试将69路调整为大站快线,停靠客流较大的主要站点,小站不停,缩短运行时间。在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将于2021年6月开通试运营的轨道交通5号线,适时将长线截短,引导乘客进行相应的换乘后进入中心城区,解决公交69路来回长达5个半小时的过长运营问题。

  同时,周国忠呼吁,要考虑公交69路的开通运行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不少西山岛的居民把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零零星星地挑到城里去卖,公交69路目前是他们最方便实惠的交通工具,老“百姓有这个需求。”

  对此,周国忠建议,一方面在优化69路的时候要谨慎,要结合老百姓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也要考虑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把69路改造成人民满意的公交线路。

  另一方面,他建议金庭镇当地政府将西山岛居民们零星的农副产品集中收购,到中心城区统一设点销售,既方便西山岛的居民,免除其挑着大筐小筐往返城乡奔波之苦,又能减少公交车厢内的拥挤,减少交通拥堵,使老百姓公交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链接

  据苏州乘客委员会递交的《关于公交69路运营情况的调研报告》,金庭镇西山岛作为中国内湖第一岛,人员居住情况较为复杂,其交通特性,如早晚高峰、工作日和休息日的交通流特征与中心城区有较大差异,不同村落的人群对应的出行特性也不尽相同。因此在优化西山岛公交线路时,需要根据当地各村落的分布,因地制宜进行调整。

  同时,金庭镇对外交通具有单一性。受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影响,目前进出金庭镇的道路只有太湖大桥(大桥路),双向4车道。随着游客人数的逐年上升,金庭镇的进出通道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报告提出,作为旅游发展重要的保障和前提,有必要对镇区内外交通进一步组织优化。

  金庭镇交通的第三个主要特征是季节性客流突出。2016年,金庭镇共接待游客403.56万人次,2017年接待游客417.7万人次,游客逐年增长。旅游高峰期正是交通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春夏季即3到8月,游客主要以买茶叶、买枇杷、踏青、烧烤、游玩、避暑度假等活动为主;秋季即9到11月,游客主要以吃太湖水产、品农家菜肴等活动为主,客流集中在各个农家乐、旅游景点等处。每逢旅游高峰季,公交车内拥挤是常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