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行道咋就成了“停车场”
2018-12-20 14:0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璩介力)苏州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随之而来的是小区周边道路各种违停、乱停现象一发不可收。近日,家住姑苏区吴门桥街道世茂瀚河苑小区的李先生向公益守护热线来电反映,称小区周边车辆违停现象突出,给行人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李先生称,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宴宫路两侧的违停车辆不但占据了人行道,还时常会占据一半的行车道。过路的电动车和行人只能在马路中间与汽车争道,相当危险。宴宫路两侧除了世茂瀚河苑小区外,还有世茂运河城商业体、大润发超市等,来往人流量较大。瀚河苑小区保安称,人行道上的车辆有不少是小区业主的。整个瀚河苑小区有1600多个车位,但还是不够。不少业主家里不止一辆车。“一些没有车位的业主,或者是访客只能将车停在人行道上了。”保安指着瀚河苑门口一条东西向的无名小路说:“这条路两边成了停车场了。”

  与宴宫路十字交叉的宴太街路边,违停现象也挺严重。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虽然划有几个停车位,但车辆并没有停在车位里面,而是横着骑跨在停车位和人行道上。宴太街沿河一侧没有划停车位,停在那的四辆车均被交警贴上了违停罚单。

  一名正在宴太街巡视的城管队员表示,对于占用人行道板的违停行为,他们肯定是要贴罚单的。但城管也颇感无奈:“贴单也贴不过来,每天都有,多的时候这里一圈有200多辆违停的车。宴宫路主要是附近居民的车。”这名城管队员说,虽然理解周边居民停车难的困境,但违法停车肯定是不行的。为此,他们也已经上报,想研究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目前来看,最有效的就是在人行道上加装硬隔离。但这似乎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办法。居民停车难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

  事实上,小区车位不够,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并非个案。相比而言,市区的不少老小区停车难问题要比瀚河苑严重得多。就在友联地铁站附近的天辰花园保安说,他们小区几乎一半的汽车没有车位,只能停在路边;刚搬离苏安新村的于先生回忆说:“以前就算有停车位,也经常会被人占用,为此,几乎天天要与保安交涉。”

  如何缓解停车难,苏州也曾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早在2017年,我市就决定在姑苏区试点部分机关单位的内部停车位错时向社会开放,这样可以缓解周边居民夜间及周末时的停车难问题。

  在李先生看来,如果该项措施能够推广开来,那肯定是好事。但对于瀚河苑这种体量大、周边又少有机关单位的小区来说,通过这个办法解决停车位仍是杯水车薪。李先生建议,能否根据小区实际,在周边再新辟一些停车位,或许能一定程度上解决燃眉之急。至于如何才能彻底解决停车难,李先生说:“只有公共交通足够发达,汽车越来越少才行,不然划再多的车位也不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