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加坡总统亲自为她颁奖 苏州小娘鱼拿到“爱丁堡公爵奖”
2018-12-19 13: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一位来自苏州的小姑娘在新加坡留学期间,通过不断努力,从全球30多万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爱丁堡公爵奖”(也被称为“国际青年成就奖”),甚至连新加坡总统也亲自为她颁奖。近日,年仅20岁的苏州小娘鱼倪嘉颖成为大家热议的“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与补习班“绝缘”

  五年级才开窍

  倪嘉颖之所以能从全球30多万人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爱丁堡公爵奖”金奖,与她的成长经历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倪嘉颖告诉记者,她并不是“从小优秀到大”的。至少在小学五年级前,她从未拿过所谓的“三好学生”。她曾经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星海实验中学读书,很少在外面上补习班。

  倪嘉颖的小学班主任老师朱瑞芳说:“星海小学一直积极推行‘适合教育’,鼓励孩子多参与社会实践,寻求全面发展。这个小姑娘十分聪明、阳光开朗,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她的父母很懂得陪伴、教育孩子,她爸爸当时就经常跟我交流倪嘉颖的情况,并且尊重孩子的个人发展。倪嘉颖也非常懂得感恩,这样的小姑娘在学校里很受大家喜欢。”

  小学五年级,倪嘉颖去加拿大学习交流了三个多月时间,回来后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很多,其他学科成绩也直线上升。回想那段经历,倪嘉颖觉得,在加拿大的日子对她影响很大,不仅让她学会了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如何与来自不同文化、语言背景的人交流,更学会了独立自主,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生活费用。

  与很多家长只看重成绩不同,倪嘉颖的父母更看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我的父母也经常教育我要与人为善、诚实做人,具有责任心。做任何决定都考虑清楚,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要后悔。”倪嘉颖说。

  两年努力,过关斩将

  新加坡总统亲自颁奖

  进入高中后,倪嘉颖先是读了预科班,接着又去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读商务应用专业。如今她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留学期间,倪嘉颖经常拿奖学金,但她不满足于此,在了解了“爱丁堡公爵奖”后,倪嘉颖决定挑战一下。

  “爱丁堡公爵奖”是1956年由英国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创立的英国青年奖项的通用名称,现已扩展至144个国家,每年约有30万人参与竞争。该奖项分铜奖级别、银奖级别和金奖级别。参与者需要在1-4年内完成4个项目,包括志愿服务、身体锻炼、发展技能、探索活动,且必须在25岁生日前完成。等级需按顺序从铜至银最后到金,在金奖级别,参与者需要完成额外的第5个项目,即需要进行野外生存考验。

  倪嘉颖利用课余时间做义工,给一些“问题少年”辅导功课。每周末倪嘉颖都给两个马来西亚的小男孩上课,教他们中文和数学。一开始她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的,时间久了就变成了组织者。

  社区活动方面,倪嘉颖给一所学校举办了一个儿童节,这所学校里有很多身患残疾的孩子,在活动设计时,倪嘉颖颇费心思,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她从中学会了怎样系统地思考问题,组织活动。

  野外生存是在新加坡的乌敏岛上进行的,大家需要自己背帐篷、食物、炊具等所有物品,然后进行一天的徒步探险和一天的水上探险。倪嘉颖说:“徒步探险时,我们背着很沉重的包,行走十分艰难,但大家都相互帮助、鼓励,坚持了下来;水上探险是皮划艇双人划,也是按照计划路线在烈日的暴晒下划一天。这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比如在我吃东西、喝水的时候,我的小伙伴可以控制船的方向,继续前进。晚上我们住在帐篷里,不能洗澡,全是蚊虫。过程虽然艰辛,但完全把我的潜能激发出来了,扛下来后,感觉以后遇到困难再也不怕了。”就这样,倪嘉颖一步一步,经过将近2年的努力,出色完成了所有任务,获得了“爱丁堡公爵奖”金奖。

  颁奖仪式上,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亲自给她颁奖,并且对她说了句:恭喜你,优秀的姑娘!”

  本报记者陶赟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