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首个技师等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班
2022-08-11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无锡讯 8月10日,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焊工”技师班正式开班,成为全市首个技师等级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人社准入类)。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一般而言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起点是中级,即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职业技能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而准入类职业(工种)是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难度最大、标准最高、周期最长的项目。

2020年12月,无锡高新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安检员(民航安全检查员)”学徒制项目中级班、高级班正式开班,并于次年12月顺利通过结班验收,成为全市首个开展行业准入类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县区;2021年6月,约克(无锡)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焊工”学徒制项目高级班成功落地,成为全市首个人社准入类的学徒制项目。

本次开班的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焊工”技师培训班,契合市场紧缺工种,将通过项目研讨、多元场景结合等方式精心组织教学,打造高质量的培训课堂,帮助企业培养出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敬业精神的高层次技师人才。

无锡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夏春明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本次“华光”与“省交校”的联合,是校企共同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企业人力资源架构的重要举措,对构筑更宽领域的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下阶段,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建立一系列接地气、有成效的培训机制,形成企业、学校、政府共同参与的学徒培养格局。希望校企强化协同培育,提升产教融合精准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培养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吴新轩)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