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市级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无锡高新区挂牌
2022-08-08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无锡讯 8月8日,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无锡市新吴区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中心在硕放苏南快递产业园揭牌。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郭俊平和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共同揭牌,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映雪,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等出席仪式,省、市、区街相关部门领导、区域龙头快递企业负责人、调解员代表、快递员代表参加活动。

张映雪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既是市区两级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实际举措,也是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在服务劳动者权益保护和区域营商环境方面的一次创新探索。下一步,将以党建为引领,以苏南快递产业园为载体,加强与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等兄弟单位的密切协作,推动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有效运作,真正发挥预防预警、咨询指引、调解仲裁等预期效能,努力为快递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陈东在致辞中指出,设立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是维护快递行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探索,更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邮政、人社将依法建立一支高水平调解员队伍,化解快递行业劳动纠纷,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

郭俊平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的创新。他希望,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以此次创新实践为基础,努力在新就业形态、科技型企业集聚区、商业综合体等新领域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快递业服务民生,惠及千家万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加速器,在经济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无锡高新区以苏南快递产业园为载体,着力打造国内快递服务的重要基地和国际快递服务的重要门户,2021年快递业务收入达57.77 亿元,占无锡大市总量一半以上。

快递员群体作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就业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社局先行先试,2022年5月成立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将劳动争议调解嵌入硕放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开展调解员培训、劳动法律法规检查监督、公开庭审等多项活动,指导30多家快递企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化解3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2起、普通劳动争议20余起。

区人社局将以成立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实践基础,努力扩大和加强多部门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把在快递员群体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平台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领域,并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研究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管用办法,努力为全市、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提供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吴经验”。(吴新轩)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