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手裁纸到无纸化,“老”普查员见证普查技术“步步高”
2020-12-04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南京讯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居委会有一位名叫滕巧妹的社工,她先后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见证了人口普查技术手段的不断升级,不变的是为了一个“准”字踏破铁鞋也不悔的初心。

虽然对人口普查,滕巧妹已经驾轻就熟,但本次普查丝毫没有怠慢,她认真参加区、街道、社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反复研究学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普查员手册》等,熟练掌握了普查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能够及时解答普查员上门摸底、登记时遇到的各类业务问题。

据滕巧妹回忆,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她到安如社区入职不到1年,担任社区书记兼主任职务不到半年。当时的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针对居住人口复杂、闲散人员多,通信工具匮乏等问题,上门入户普查硬靠两条腿,普查员和指导员们都很辛苦。遇到个别不配合的住户,指导员还要陪同普查员上门做工作,有时候气喘吁吁地爬上楼,还不一定能遇到住户在家。

那时的社区还没有配置电脑,普查员们上门填表都是用最原始的手工填写方法,在居民楼内张贴的通知,都是裁纸手写的,人普宣传主要靠黑板报,由社区志愿者更新。检查每一张普查表的质量,是社区干部兼指导员的一项硬性任务(当时社区小,只有3名社工)。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社区的工作环境明显改善,社区工作人员能达到人手一台台式电脑,户主姓名底册每天上报数据能够在电脑上操作。社区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向居民宣传人普的重要意义、时间节点等内容。

随着科技的进步,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的东风,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加入普查行列,人口普查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全面采用“无纸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上门登记时,使用电子设备采集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这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滕巧妹认真钻研普查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电子设备操作,在普查摸底时就第一时间上门挨家挨户核对住户信息并和住户预约正式登记的时间,尽职尽责,认真完成好每一户的住户资料填报,为本区域内的普查数据准确性提供了基础保障。

经历三次人普,滕巧妹也从青年步入中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刻苦钻研、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了同事心目中的业务能手、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朋友。(龚楚雪)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