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园社区多举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2020-12-03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南京讯 幸福河位于南京建邺区,全长2100米,河宽20-30米,是一条城市内河,上个世纪90年代这条河水质清澈,周边环境优美是周边居民悠闲娱乐的理想场所。然而由于城市的发展,河流有较多人口密集的老旧居民小区,小区的市政设备不完善生活污水长期直接排放于河中导致水质变差发黑,散发恶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幸福河不再让人幸福,彻底变成让人谈之色变的“臭水河”。

如今,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整治下幸福河水质较于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河水不再发臭发黑,河水也有了一定的自我净化的能力。然而仅仅靠政府投资净化河水是不能根治“臭水河”的,除了对周边老旧小区的排污系统进行改造,从源头对导致水质变差的污染进行巡查是非常重要的。幸福河一段河道在话园社区辖区内,守护幸福河话园人义不容辞,2019年4月中旬,话园社区正式推进河长制的落实,确认辖区内幸福河河道河长由社区卫生主任余荣华同志担任,由相关片区网格人员及志愿者定期汇报当前河长制工作的情况,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内党员和居民成立河道巡查小组。

为切实做好河道巡查工作,话园社区组织外包保洁员、党员志愿队伍每周在真园小区段的幸福河边进行全面巡查整治,对河边绿化带的杂物和漂浮物进行捡拾,并对河道进行了勘察。同时加大对周边居民河道保护的宣传工作,通过在小区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在幸福河河道周边实地宣传亲口讲解等方式,让爱河护河的观念深入人心。很多周边的老居民深有感触,十分怀念从前清澈见底的幸福河,主动加入了社区的河道巡查小组,每天自愿前往幸福河河道清理河道周边、河面漂浮的垃圾,排查辖区污水排放点,为话园社区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扫除障碍。

社区卫生主任兼河道河长余荣华同志就是幸福河边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见证了幸福河是怎么从一条清澈的内河变成了臭水河,也见证了“臭水河”如今一点一滴改善,河道巡查无论风吹日晒她都准时到位与积极的居民党员一起,看见河道边的垃圾及时装到随时带的垃圾袋里,遇到随手扔垃圾的居民也耐心教育,对于位于河中央不方便处理的漂浮垃圾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河水水质越来越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居民党员们作为社区与居民之前沟通的桥梁也在河长制的落实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长们为了保护幸福河的坚持与努力,将爱河护河的理念深入居民心中,将幸福传递到家家户户。(杨梦玥)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