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查员“老兵”滕春翠:30年时光4次人口普查,我全赶上了
2020-10-19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南京讯 滕春翠是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现年51岁的她历经了从第四次到第七次人口普查,一次不落,参加人口普查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出彩的一笔。

1990年,滕春翠原是南京市雨花台区江东街道河南村村民,年轻的她朝气蓬勃、热情洋溢、干劲十足,经常参加村团支部组织的活动,凭借着高中学历和对村里人的熟悉度,她被选为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

(1990年滕春翠参加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证)

当时村里普查队伍中只有她一个年轻姑娘,没有任何普查经验,没有任何工作补贴,但她硬是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到普查工作中。那时的她白天顶着烈日、追着夕阳飞奔,夜晚整理普查到的信息,常常通宵达旦。也是从那时起,她就与人口普查结下了不解之缘。

(参加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滕春翠的照片

到第五次人口普查,她已经进入了社区,成为建邺区南苑街道的健园社区的工作者。2010年,建邺区经行政区划调整,退出老城区,进入河西,成为河西新城主体后的一次人口普查。那年她既是普查指导员又是普查员,同时主动承担了社区的地图绘制工作,她带上笔和纸,把健园社区各个楼层画成平面图,建筑年代、楼层、户型清清楚楚,不遗漏任何一个建筑物,一一标明类型。整个社区,辖区共有7个小区,住宅楼67幢,3389户,近万人。从门卫室到车棚,再到地下停车库,可能住人的地方,一遍又一遍地实地查看,之后再通过电脑不断摸索,最终绘制出电子地图,保证了普查的准确性。

城市社区人户分离、出租房及拆迁户较多,尤其是学区房小区,人户分离比例较高,往往居住在辖区的都是老人,居住者和房主不一致。由于孩子教育问题,户口未迁入辖区的情况也比较普遍。这些就导致普查员上门登记的效果不理想,只能通过电话联系。然而,电话调查又难以获得信任,常会当成骗子。 只能一次再一次的再打回去,反复向对方解释和宣讲,最终胜利完成了任务。

人口普查工作成了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第五次人口普查之后, 滕春翠考上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建邺分院,提升了自身的文化水平,取得了大专文凭。

(滕春翠2010年参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指导员证件)

有了前两回的经验,到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她驾轻就熟,那年还荣获了“江苏省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2019年10月,原本打算50岁退休的她一想到第七次人口普工作已近在眼前,毅然选择延迟退休,又投入到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来。

(退休前,滕春翠赶上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四次人口普查,她从普通居民到社区工作者再到社区副主任,滕春翠见证了30年人口普查的完善与创新,见证了南京30年的变化与发展。她说:“参与一次人口普查就很荣幸了,没想到自己经历了四次,我从内心喜欢、热爱这个工作,内心满是光荣感和满足感。”(龚楚雪)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