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用“五个一”拧一股绳捆住“疫”情入小区
2020-02-15 13:3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孙东亮 张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有条不紊,南京市南苑街道怡康社区书记夏安雅心中五味杂陈,从大年三十至今就守在防控一线,在街道党工委带领下,摸索总结出“守一道门”“筛一张网”“控一群人”“尽一份心”“树一面旗”的工作法。他说,危难是一块试金石,这些天他被社工、物管、志愿者等人身上那股“拼劲”感动和鼓舞着,他相信这场战“疫”会让社会看到她们的美丽和价值。

守好“一道门”,认脸、查牌下笨功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小区的大门就是一道最重要的防线。南苑街道怡康社区从人员配备、持证通行、出入登记、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在小区大门前筑起疫情防控“监测岗”,守门人有物业人员、志愿者、网格员、普通党员、机关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封闭式管控,居民开始并不适应、嫌麻烦。这时候,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又“吓”又劝,最难的时候,社工做门卫、社区书记来站岗,夏安雅说:我这样做,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个门,必须守着。

门岗老师傅们最初对“一测一问一填”得方式也不适应,社区网格员就带着他们一起来做,几天下来,居民配合了,门卫也习惯了,最初的“进出难”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变成了“进出有序”。夏安雅说:物业真不容易,这次经历也让大家对物管人员多了一份理解和敬意。

在门岗值守问题上,重点还是外来人员和返程人员。怡康社区基本是老旧小区,社区和物业公司一起,把“认清脸”、“查车牌”、“记往返”的土办法全用上了。虽然笨,见效快。社区网格员也摸清了进出人群“作息”特点,通过“守”的方式把疫情“控”住。

筛好“一张网”,一幢一幢“敲”出精准数据

疫情防控初期,居民在不在家?家中几个人?这些大数据必须拿到,往日社区网格员们拿手的发动群众的人海战术此时使不上劲。面对庞大的人口数据、紧迫的应战任务,怡康社区9名网格员全部上阵,开始无数次敲门工作。

累不累?累!怕不怕?真的怕!夏安雅说,在这个时候,最重要不能乱了阵脚!要借助一切可依靠的支援和力量。公安数据、物业资料、社保平台等,在最短时间内,社区把第一波攻坚的目标定位在外来人员和有湖北、武汉行程史的群体。

作为网格长,社区书记对各网格管控情况的一口清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数据不是“背”出来的,而是“跑”出来的。从年三十开始,夏安雅带着社工们开始对网格内外来人员进行走访,这样的工作伴随始终。

控好“一群人”,稳供给驱散邻里恐慌情绪

面对疫情,人们眼里最初流露的是恐惧和慌乱,尤其那些有过疫情高发地区行程史的人家,他们承受着内外的压力和不理解。邻居听说自家小区的单元就有人家列入“居家观察”名单,更是极度担忧,恐慌。

这个时候,夏安雅带着网格员上门,他说,我去了,其实是想告诉大家,他们没有被抛弃,是有人管他们的。当人们习惯了“居家观察”家庭有人上门,有人关心,邻居们的恐惧也就逐渐消散了。社区工作除了做供给,在稳定人心上做到了“四两拨千斤”。

怡康社区的网格员在这次防控工作中结识了新朋友,对“居家观察”人员网格员拉了微信群,居家人员提出的购物需求,列出清单,网格员们代购并上门,这样温馨、体贴的服务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和好感。

尽好“一份心”,彼此包容抱团战“疫”


从大年三十至今,夏安雅一直没休息过,累吗?夏安雅说:真累,坐下就不想起来,但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容不得我们哭喊,最起码不是现在!

他给大家鼓劲说:我也是社工,社区什么状况、有多难,我和大家一样明白、清楚。我也想偷懒,我也会偷懒。但,这次不行。社工没必要哭喊自己付出,和那些一线医护人员比,我们还不够格。

疾风知劲草,令夏安雅欣慰的是社区的同志们在强大工作压力和任务下,没有退缩,经历过这样淬炼的队伍,会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夏安雅和记者讲起一件让他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社区里有一家小区一直因物管和业主之间产生了严重对立,而这一次,曾经“水火不相容”的他们站到了一起,共同站岗、并肩抗“疫”,在危难面前,大家的心聚到了一起。多了宽容和理解,看到了人性光辉在闪耀。

树好“一面旗”,多方关系变“铁”变“亲”


社区退休老党员居多,这个时候,他们自身就是易感人群。开始,有支部书记找到夏安雅,希望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他的回答是:一定要他们响应号召,少出门,不聚集,在家做好防护做好表率。

随着疫情防控体系的完善,南苑街道怡康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把年龄适合、条件允许的党员充实到小区检测岗,强化防控力量。这时候,党组织的旗帜作用得以彰显。在对社区范围内近300家门面房、九小行业的走访过程中,社区党员成为了中坚力量。

信息时代有时也防不胜防,社区党组织从书记开始,每一名党员通过不同的方式把正气、勇气和底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传导给身边人。“在危难面前,大家懂得了包容、理解和互助的可贵。在小区防控中,社工是守门员、在人们惶恐的时候社工是疏导员、在居家人群需要时社工是勤务员、在返程高峰到来的摸排中,社工是运动员”夏安雅说,“这一次,社区党组织和物业的关系铁了,和居民的关系亲了,和单位的关系紧了”。

夏安雅站在岗前,小区里灯火通明,他有些动情。他说,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这个春节我们虽然暂时不能休息和团聚,也没能去远方旅游,但也有许多收获。至少,让大家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们社工群体的价值和意义。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