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纹党参等特色产业 文县脱贫攻坚进行时
2019-11-01 09:32: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王泽琦 骆田子  
1
听新闻

  古人云,“阴平峻岭与天齐,玄鹤徘徊尚怯飞”。地处西秦岭莽莽群山中的文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摆脱贫困一直是文县人追求的目标。文县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方法单一,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难点。当地坚持“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培育纹党参等优势产业,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近日,记者跟随中国记协精准扶贫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一个个生动的数字,一连串鲜明的对比,印证了文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

  

  文县特色产品——纹党参(记者王泽琦 摄)

  纹党参是当地的特色产品,因其根部密布横纹,通达根体过半,被称为“纹党参”。文县平均海拔1500-2500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这样的优势使文县具备了良好的纹党参生长条件。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加大扶持与培育力度,使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更好发展,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全县从事纹党参参种植的种植户已有4万多户,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

  

  纹党参种植户汪和平向记者展示自家的纹党参(记者王泽琦 摄)

  “今年收成不错,销路也挺好,一年下来,收入估计有六万元左右。我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推广下,纹党参一定会被越来越多人了解,价钱也会越来越好。”记者来到文县中寨镇哈西沟村,纹党参种植户汪和平这样告诉记者。

  

  种植户家中院子堆满了收获的纹党参(记者王泽琦 摄)

  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今年当地在中寨镇、石鸡坝镇、桥头镇、堡子坝镇都建设了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基地投产后,预计总产值可达2220万元,年产值达74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达8000元以上。

  

  扶贫车间内,员工正在加工纹党参(记者王泽琦 摄)

  除了建设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当地还有一家助推脱贫攻坚的典型企业——文县中寨代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代元”)里,分拣、上串、晾晒、搓揉……这样的加工工序日复一日地出现在这里。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代元利用现有厂房,组建了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32人,培训种植种植户和建档立卡户1600多人次。同时,代元免费为纹党参种植种植户提供种苗、生产栽培技术、发放测土配方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产业”模式,确保入股种植户年均增收1688元。与8家合作社组织321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合作协议,与主产区1300多户农民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

  产业兴旺,百姓才能富足。记者在此次采访中了解到,文县已累计发展纹党参10.9万亩、油橄榄11万亩、花椒30万亩、茶叶8.97万亩、核桃24.4万亩、蔬菜7.83万亩,组织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23个,认定面积23.3万亩,建成了22个特色产业片带和203个贫困村产业示范点(园),实现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全覆盖。

  在发展自身产业同时,文县还着眼于积极引进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入驻,培育壮大县内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7亿多元,实现了农业保险对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全覆盖,确保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项稳定增收产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