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燕子矶——为民服务解难题 心无旁骛抓发展
2020-01-22 09:3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南京讯 2019年,在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燕子矶街道秉着“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工作原则,从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百姓安居、交通建设、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入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在各社区和街道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民生工作,全面提升了燕子矶街道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为民服务工作更进一步

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目前设13个对外服务窗口,其中全科服务窗口6个、个体商事登记窗口3个、个体税收窗口2个、公安服务窗口2个。2019年,中心目前进驻事项122项,日均接待量近150人次,本年度共录入政务服务平台11467件、办理不见面审批5000余件、共受理商事登记业务2900余件。各项服务按时办结率为100%、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9%以上。

2019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创新”项目,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陆续开通“一链通推广窗口”、“线上政务服务窗口”、“爱心窗口”、“征地转缴窗口”等特色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爱心窗口”,针对老弱病残孕及需要帮助的人群,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中心在取号机等醒目位置设置“爱心窗口”提示,这部分人前来办事,无需取号,由值班人员引导直接前往“爱心窗口”办理。中心完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进出;对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人员,进出均有保安主动帮忙,确保他们的安全;许多居民带婴儿前来办理居民医保,“孩子不配合拍照、随身携带物品太多、婴儿哭闹无法填表”等问题常常困扰办事居民,“爱心窗口”人员主动帮助照看小宝宝、保管物品、填写表格,配合家长完成孩子照片采集、居民医保办理手续。

为了更好地服务征地人员,中心开设“征地转缴专窗”,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安排专人提供“一条龙”服务,内容包括:征地转缴、征地人员失业金审批与申领、发放征地待遇银行卡、征地人员个人账户查询、征地政策咨询、征地人员社保政策咨询等。征地人员前来办事,无需取号,由值班人员引导直接前往“征地转缴专窗”办理。

“征地转缴专窗”每天提前15分钟上班,热情接待每位征地人员,仔细解答参保费用核算、待遇享受、失业金申领等问题,使每位前来办理的人员都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办事项的详细内容,开心而来、满意而归。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填写相关表格信息,中心安排专人帮忙填写。同时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并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自11月1日开设以来,“征地转缴专窗”共为 名243征地办理了征地转缴,发放农行卡 239张,办理征地转缴人员失业审批与申领共36人。收到居民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燕子矶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开设“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窗口”,整合中心资源,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一条龙”服务,内容包括:就业证办理、市民卡新办及挂失补办、失业金审批及申领、居住证办理、生育登记证明办理、计生服务、社保政策咨询等。

近期,燕子矶地区建设项目密集,保障房项目、雨污分流项目、地铁建设项目及各商品房项目等。接近年关,农民工讨薪维权人数明显增加,为更好的服务农民工群体,中心增设“农民工维权”服务窗口,提供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维权服务。有农民工前来讨薪、维权,无需取号,直接到“农民工维权”窗口登记,能前台受理的前台协调处理,前台不能处理的疑难杂症,转交后台,由中心牵头,组织劳动所、城建科、法律援助等部门协同处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中心专门印制《就业服务篇》、《卫计服务篇》、《维权服务篇》三类办事指南,供外来务工人员取阅。本月共发放各类指南300余份,《维权服务篇》尤其受到欢迎。

落实政策社会救助保障到位

认真抓好涉及民生办理57个事项办理落实,扎实做好17项民生帮扶救助事项,民生保障救助资金支出255万多元。

积极协同社区加强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多种形式的困难救助工作。积极协助做好25户公有产权房申购人员资格审核力度。扎实做好13项卫健服务事项。

目前,街道范围特别家庭扶助家庭对象115户179人,办理一次性奖励发放685人。建立健全与“全面两孩”政策相适应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机制,建立并完善生育登记制度,已办理生育服务登记495对。加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的累计达到101对。加强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得登记和管理。

扎实做好14项残疾人帮扶救助事项,开展残疾人康复与服务工作,为辖区内63名困难残疾人申请轮椅车、带扶手洗澡椅、气床垫等20多种康复辅助器材,同时做好后继申报、发放、建立康复使用档案等服务工作。

组织13个社区进行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所有签约的肢体和精神重残人员至社区卫生院免费体检。认真做好0-14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为5名残疾儿童申请适配儿童康复辅具验配,为31名贫困精神病人免费发药及换证等服务工作。由13家爱心单位组成燕子矶街道残疾人之家爱心联盟,积极联络各企事业单位,残疾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扎实做好13项退役军人保障服务事项,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积极做好1000多名退伍军人社保接续工作。组织8023核试验部队人员、无军籍职工及在乡1-6级伤残军人体检。积极开展双拥慰问工作。

老龄工作创新发展

街道建成11家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社区均设有助餐点;下庙、柳塘、幕府、化纤、祥和、燕华居家站点设有助浴点。共有7家社会组织在各个社区开展养老服务。各站点总计服务老人8793人,服务人次569832人次,对独居、空巢老人关爱,上门服务居家老人3402人,上门服务人次279619人次。其中,下庙站点以助餐、助浴、助医、助急、助洁“五大中心”为一体的5A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为重点独居老人安装呼叫器,为低收入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安装家庭养老床位和免费提供日间照料,给符合“五类老人”条件的老人申请了政府购买服务,督促社会组织高质量做好居家站点、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助浴中心、医护型社区居家护理中心的服务,尽量满足辖区内老人的需求。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组织有力

积极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共督查整改问题菜单860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5600余处,清洁水体93处,绿化环境263处,六小行业排查整治172家,补建毒饵732个。组织对辖区内50多家的“四小行业”所有许可证过期、健康证不全的经营户进行证件督促补办,对个别没有卫生许可证并不进行许可证办理的经营户,责令其停业,确保经营市场的有序运行。

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南化新村社区、化纤新村社区被评为省级健康社区,幕府山庄社区健康步道、燕子矶社区健康小屋分别创建成功。

红会社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红会工作扎实有效。今年共发展新会员420人省级注册志愿者150人。共完成自救互救知识普及性培训518人,并完成应急救援志愿服务14支分队的复训任务,多轮次、多覆盖的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项宣传行动,69名同志通过身体健康检查成功献血,共计献血20700毫升,以实际行动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

社区教育更加精准务实,街道所有社区完成“一社一特”建设,“健康养生学堂”成果斐然。坚持“增加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老年教育办学宗旨,开设了“乐龄”手工学堂,老年教育创新发展。2019年,燕子矶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健康养生学堂”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社区教育中心被评为南京市高水平现代化社区教育中心。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更加常态规范。摸排出涉及文化类培训机构13家,包括无证无照5家、有照无证8家。组织联合执法九次,拆卸门头牌匾标识6家,摸排的13家文化类培训机构已关停10家,其余3家通过整改现已符合条件并在范围内正常经营。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