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郑州园温情打造“印象• 黄河家园”
2021-04-02 08:40:48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黄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像大地母亲般孕育了黄河文化。从远古时期黄河文化的萌芽、古代华夏文明的定立到稳定的汉唐黄河文化中心的形成与繁盛,因黄河而生的家园被黄河母亲哺育着、灌溉着、呵护着。

郑州,天地之“ 中”,黄河文化的起源地之一,中华文明之根 。因黄河母亲而扎根于此,朴实、友善地面对这个世界。郑州园以黄河根文化为大框架,以郑州巩义窑院传统生态院落结合黄河岸边渔家生活为主要载体,体现月季花海的园艺生活。

在前园与后院设计中,雕塑《哺育》坐落于象征黄河的月季花海中,旁边一只渔船静静泊在栈台前。三两株乌桕淡淡地转折空间由园入院。院内,随台阶次第铺开的月季花台花团锦簇、摇曳生香。质地淳朴的火山岩铺装错露出 “黄河”草带,并于“郑州”的地理位置植上一株家乡的皂角。

西侧半廊处设置以月季为主题的花艺活动展示区,花拱门利用高差做成儿童滑梯,缓入沙坑形成小型儿童活动区。窑脸后窑洞内为小型多媒体立体影像展厅,展示郑州城市形象及园艺技术。

此外,“能量转换+人雾互动”的智慧园区打造更是郑州园最大亮点。场地内设置互动雾喷装置,结合地面铺装设置集电地板,通过采集人体运动动能转化为电能触发雾喷,以极大的节约电能和水资源,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标签:黄河;郑州;月季花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