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沈阳园再现 “盛京八景”
2021-04-02 08:40:49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沈阳地处中国东北地区、辽宁中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东北亚的地理中心,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通往关东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向东北亚、东南亚延伸的重要节点,素有“千年古都”之称 。

盛京皇城是中国城建史上都城建设的典范,是展示沈阳满清文化底蕴、风貌特色的载体,设计以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为基底,结合北方园林景观,秉承北方园林“自然、大气、厚重”的理念,让世界领略沈阳城市浓厚的皇城文化底蕴,是沈阳城市文化精神的新代言。

礼:礼遇之路

展园入口开启皇城礼遇空间序幕,门口两旁的石狮子象征着王朝的权力与尊严,庄严肃穆。主入口汲取沈阳盛京皇城文化建筑中的稳重、古朴气韵、大开大合,具有迎宾仪式感。构筑物和建筑物的顶面装饰采用黄琉璃瓦加绿剪边,墙面为故宫传统颜色朱红色。

“盛京赋”影壁墙以篆刻着乾隆皇帝为歌颂沈阳而作的《盛京赋》拉开游园序幕。这是乾隆皇帝第一次东巡盛京 (1743年)祭祖时所创作的一篇歌颂先世创业之武功和盛京物产之丰富、人才之鼎盛的文学作品。

意:意境之庭

绕过影壁墙映入眼帘的是以沈阳的母亲河为载体的自然水景布置,通过设计的提炼展现 “盛京八景”景观。“花泊观莲”、“浑河晚渡” 、“柳塘避暑”, 体现景观的传统韵味与意境。

雅:雅致之庭

拾级而上达到全园的至高点文溯亭,六角重檐攒尖顶结构,牌匾“紫气东来” 。亭子中央放置沈阳故宫模型供人参观。游人可以在此区域停留休息 ,体会园中美景,回望“柳塘避暑”等景致。

悦:欣悦空间

满韵清风主题雕塑

玫瑰园迎宾次入口

标签:礼遇;沈阳;东北亚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