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 | 世界读书日,《园冶》专题展在仪征举行
2021-04-29 20:55:45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4.23世界读书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正在仪征举行。今天上午,“精彩世园 园冶重光——走向世界的造园宝典《园冶》专题展”在仪征市图书馆开展,展览从“《园冶》:造园宝典,光耀世界”、“《园冶》的问世、东传与回归》”、“《园冶》的当代世界影响”、“《园冶》的荣耀重塑”等多角度,再现了一代造园经典《园冶》的荣光。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书法、雕版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能够参与其中。

《园冶》:造园宝典,光耀世界

中国被称为“世界园林之母”,成书于明末仪征的《园冶》,享受“世界造园宝典”的盛誉。叠石大师计成总结前人经验和个人体会形成的《园冶》,是中国历史上首部集理论法则与实践技艺于一体的造园专著。全书包括三卷,共1.4万字,附有作者手绘图式253张,包括序言概述,《相地》《立基》《屋宇》《装析》《栏杆》《门窗》《墙垣》《铺地》《掇山》《选石》《借景》10余章,东传日本,西入欧洲,“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理念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营造方式,影响全球380多年。

如今,《园冶》已被列入中国园林学界重要经典和世界园林研究重点,以《园冶》为指导营造的园林遍及各地,一年一度的“园冶杯”大赛吸引着全球数万人参加。《园冶》思想与中国生态文明核心价值,世园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高度契合。

《园冶》的当代世界影响

《园冶》在西方的影响,首先是由著名建筑学家童寯先生的推介,1936年,他的《中国园林》一文以英文发表国外,1937年代表作《江南园林志》问世,开篇就高度评价了《园冶》这部开山之作。

1949年,瑞典美术史家喜龙仁在其著作《中国园林》中率先发表了包括《园说》在内的《园冶》部分英译文,使得西方对《园冶》有所认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西方对中国园林产生浓厚兴趣,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的学者开始翻译和研究《园冶》。

到了2010年,首度由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发起了“园冶杯”国际竞赛,此后每年都会吸引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学校、500多家企业、5万多名学生参赛,项目涉及城市设计、生态人居、园林建筑、园艺创意等各个层面,在全球引起积极反响。

2012年武汉召开纪念计成诞生4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群贤毕至,代表当代学术水平的高质量论文层出不穷,也推动了《园冶》研究跨上新台阶。

《园冶》的荣耀重塑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召开,中国风景园林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亲自主持设计了“琼华仙玑”主题园,就是为了纪念《园冶》成书于仪征,向计成大师表示致敬。

标签: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