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评价丨“扬州是个好地方”,游客来了不想走!
2021-04-12 21:05:14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2021年扬州世园会拉开帷幕,每天有数万市民和游客涌入。那么,在本地居民、国内外宾朋和专业人士眼中,扬州世园会给他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本地居民:“世园会让人来了不想走”

仪征枣林湾枣林北苑的居民孙秀琴一吃过午饭便来到世园会欣赏美景,看着盛开的鲜花、别致的建筑,热闹的场面,56岁的她也忍不住掏出手机,这里拍拍,那里照照。她开心地告诉记者:“看着这样的变化,看着这里变成旅游景点,特别是在家门口就能看世园会,想想心里就开心。”

今年58岁的靳女士是仪征胥浦人,今天她和邻居相约入园,一边游园一边用手机拍摄视频,分享给亲朋好友。谈起世园会,她开心地说:“到处鲜花盛开,鸟语花香,太美了!”

68岁的卜女士是坐在轮椅上到世园会现场的,虽然她身体不好,但她坚持要来看一看。现场,她开心地说:“真是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建筑、风光,太迷人了!”

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在“梦幻叠瀑”前的广场上,来自仪征汽车站附近的郁女士和4个姐妹,摆起了造型拍照,她们开心地说,以前想看黄果树瀑布,但一直未能如愿。想不到今天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壮观的瀑布。“太震撼了!感觉太美了!我们要拍成抖音,把扬州世园会的美景向全国各地的好友宣传。”

“我们老家在扬州江都,在北京工作12年了,每年回来次数很少,感觉亏欠父母。这次是带父母回来感受一下世园会的氛围,尽尽孝心。”记者在国际馆前遇到了从北京回来的钱进亮一家人,钱先生表示,世园会是世界园艺的“奥林匹克”,千载难逢,一定要来感受这狂欢的气氛,同时也让父母来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呼吸带着鲜花芳香的清新空气,放松心情。“扬州世园会真是太美了。让人来了不想走!”

国内外宾朋:“世界园艺新增交流平台”

扬州世园会是疫情后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扬州世园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园艺新增了交流平台。韩国江原道驻北京首席代表朴基铁说,“疫情下世界活动基本停止,扬州世园会如期举办,不仅是来之不易,更给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带来信心。”

“我一直在上海工作,对扬州古老的文化情有独钟,它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俄罗斯出口中心进口食品主管Aleksandra Muratova陶醉地说。对他来说,这一次世园会不仅仅是能亲自感受扬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更是将自己国家的特色在这座温暖的古城绽放。

“这是我第二次前来扬州,第二次来到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第一次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真是不敢相信,在世界新冠疫情严重的形势下,建设速度这么快,变化这么大,世园会能如期举办,来之不易。”谈起2021年扬州世园会,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埃尔诺感慨说,他告诉记者,在扬州世园会开工奠基时,他曾经来过,想不到经过这么短时间的建设,在世界疫情依然严重的形势下,扬州世园会的众多展园包括非洲的一些展园能快速建成,如期开园,他惊叹于“扬州速度”,感叹于世园会各场馆的精致。

专业人士:“继承和创新精巧融合”

本届扬州世园会充分发挥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成书之乡的独特优势,全面践行“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法则,匠心独运、精工创造,成功建成以江豚为蓝本的“巨无霸”可变色国际馆,江苏最大人工瀑布“梦幻叠瀑”塑石假山,“别开林壑”大型木结构中国馆,“琼华仙玑”突出式园林园冶园。

记者探园发现,海外展园同样特色鲜明。以"沙漠海滨之国"为主题设计的非洲吉布提园,尽数呈现了沙漠植物、海岸线、非洲木雕等景观;荷兰布雷达展园以梵高的名作《田园》为蓝本,展现不同时节的自然之景;葡中旅游园则以“返璞归真,拥抱自然”为理念,打造了反映葡萄牙农业景观的生态园。

对本届世园会,专家怎么看?

扬州市住建设部门的负责同志分析说,东西方在园林园艺方面的理念不同,建造手段不一,中国园林追求道法自然,也包含着古人疏堵结合治水的哲学智慧,而西方园林设计遵循几何学原则,讲究对称美。这样的情况,让世园会里的展园和场馆丰富多彩、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从这些展园可以看出东西方造园从理念到技艺各具特色,也反映了东西方不同的自然观、审美观和世界观,是东西方园艺的一种交流。

今年31岁的林慨是三亚的专业园林工作者,10年前,他从扬州高校的园林专业毕业后,从事林业工作至今。谈起世园会和扬州的城市建设,他感慨万千。他说,这次世园会的展园和场馆,让他震撼。各个展园的设计、制作都很专业,体现了很高的水准,呈现出的亮点也让人目不暇接。

谈起世园会中的扬州展园和扬州的城市绿化美化,林慨更是感慨万千,他表示,过去扬州城市绿化比较单一,园艺展现的也偏重传统技艺,但现在整座城市就是一个大花园,世园会中的扬州展园,更是一个完美的展示,不但造型别具一格,选用材料崇尚自然,不少地方更采用了新理念、新技术,做到了继承和创新的精巧融合,全方位呈现了扬州园林艺术,让扬州这个好地方,完美呈现在了中外嘉宾面前。

标签:扬州;世园;扬州世园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