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印发《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1-12-15 16:25: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1
听新闻

加强新时代江苏少先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大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聚焦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把握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工作主线,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新时代江苏少先队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1.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希望要求和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少先队员牢记总书记的话、按总书记要求做,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深化“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寻访”等实践活动,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从小培育少先队员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萌芽。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英雄中队”创建活动,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3.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坚持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坚持全童入队,实施分批入队,加强队前教育,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全面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充分运用岗位激励、实践激励、推优激励等多种载体,具体化、常态化、持续化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进一步加大各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的评选力度。

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创新发展

4.夯实校内少先队组织基础。在中小学校全面规范建立少先队大、中、小队组织。加强红领巾、队旗、队徽、队歌、队礼、呼号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运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入队、队会、离队等少先队仪式。以大队为单位,规范建立少先队室、红领巾广播站、鼓号队等少先队组织文化阵地,配备队报队刊。每学年召开一次学校少代会,大力推进学校少工委建设,党组织书记或政治面貌为党员的校长担任少工委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担任少工委办公室主任。

5.不断完善社会化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探索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文化场馆、社会资源,按照每万名少先队员不少于1个的比例,建设和命名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强化劳动教育,培养劳动精神。各地新建、整修相关文化设施时,条件具备的要开辟少先队员活动阵地。在条件具备的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青少年活动阵地以及街道社区、农村等建立少工委或少先队活动组织。深化开展少年科学院、少年军(警)校、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等丰富多彩的品牌实践活动。将少先队员的社会化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持续净化网络环境,为少年儿童营造绿色、纯净的网络空间,推进少先队组织上网、工作上网、服务上网,加强少先队网上工作能力建设。

6.加强中学少先队工作。全面落实初中建队工作,规范队籍转接,完善初中少先队组织体系。初中少先队工作以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为重点,积极推荐优秀的少先队员成为团的发展对象。初中学校全面实施“双积双评”积分入团,严把新团员质量关,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

7.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将少先队活动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活动课落实好,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在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中安排少先队活动内容,关爱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加快推进活动课程内容建设,做好少先队活动辅导用书的编写、出版等工作。在各级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等部门设置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在学校成立少先队活动教研组,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教研。规模较大的学校可探索配备少先队活动课专任教师。

三、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8.强化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养。突出政治要求,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强化政治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的核心内容,政治培训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80%。配齐配强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设区市总辅导员须连续任职5年以上,县(市、区)总辅导员须连续任职3年以上。按照德育主任层级配备大队辅导员,规模较大或集团化办学的学校应当设立副大队辅导员岗位。中小学校党组织要优先选派中青年党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注重从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中发展党员。新聘任的大队辅导员须为党员或团员,2025年底前,大队辅导员队伍党员比例达到80%。聘请各条战线先进人物、“五老”、符合条件的优秀家长等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9.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履职能力。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各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依托相关高校建立省级少先队学术研究中心,在省级教育期刊杂志中增设“少先队教育”专栏。将少先队工作研究与实践纳入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等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推动在各级各类社科基金设立少先队工作研究专项。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小学教育等师范类本专科专业必修课程内容。支持和鼓励高校设立少先队相关硕士、博士专业方向,加大面向辅导员招生力度。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等课程内容和项目设计。将少先队辅导员培养纳入教育系统教师培训序列,县(市、区)少工委每年集中培训大队辅导员和学校少工委主任不少于24学时;中小学少工委每年培训中队辅导员不低于16学时。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学时纳入教师当年继续教育考核学时。

10.完善少先队辅导员成长激励。将大、中队辅导员年度考核纳入学校教师年度考核,由市、县级少工委参与制定考核指标,由学校少工委具体实施。完善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聘标准和办法,少先队工作量计入教师工作量,可折算为任教学科课时,经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少先队科研课题、论文评比、技能展示、案例评比等,与教育部门主办的同等对待。开展骨干辅导员、辅导员带头人、特级辅导员等级称号评定。将各级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纳入同级教育部门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范畴。将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各级总辅导员、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和教育部门、团委优秀年轻干部人选。

四、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组织领导

11.强化各级党委领导和指导责任。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担任同级少工委名誉主任,各级政府明确一名负责同志联系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少先队工作汇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少先队重要工作的研究协调。在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中增设少先队专题,研究解决少先队工作具体问题。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和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指标,在党建考核中作为单列内容,考核分值不少于10%。学校党组织每学期专题研究少先队工作不少于2次。

12.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加大对优秀少年儿童文化产品生产创作的支持力度和对少先队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支持,做好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把少先队工作作为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支持少先队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知识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体育锻炼等活动。支持做好少先队工作经费保障。完善少先队辅导员待遇保障、职称评聘和评选表彰支持政策。鼓励支持“五老”担任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妇女儿童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规划。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切实为少先队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13.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责任。省市两级团委负责同志、县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级少工委主任,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制度化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每人每年至少直接组织开展1次少先队活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要对少先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各级团组织安排团费不低于20%用于支持少先队工作。在各级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常委人选和评优表彰名额中,少先队辅导员代表不低于10%。

14.教育部门要强化少先队工作协同责任。各级教育部门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年度计划应当征询同级团委、少工委意见。省、市、县教育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同级少工委主任,完善各级少工委主任会议制度,至少每半年(学期)召开一次主任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按照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相关规定,组织同级团委和教育部门干部相互挂职兼职,各级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兼任同级少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或少工委负责同志同时担任当地政府督学,将少先队工作指标纳入各级教育督导清单。评价班主任工作时少先队工作须占一定比例。

15.进一步加大少先队工作经费保障。充分保障省级少先队工作经费;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应结合区域少先队员人数等实际因素,为同级少工委足额安排少先队工作经费。学校要在生均公用经费中统筹安排少先队工作经费,少先队员首次佩戴的红领巾、队徽徽章、“红领巾奖章”等少先队用品由中小学校统一配发。各地要因地制宜设立辅导员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

16.全社会要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积极动员家长支持参与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辅助作用,加大关于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服务项目的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少先队员创设亲情陪伴、心理辅导、兴趣培养、权益维护、社会托管等更多公益项目,形成社会化教育服务机制。发挥少年儿童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的支持作用,推动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少先队工作之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