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调查丨起火事故频发,电动车进楼进电梯如何禁?
2021-07-17 09: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季,电动车引发的起火事故频发。仅7月11日晚间到12日凌晨,南京市区就发生了4起电动车起火事故,其中2起是居民为图省事,将电瓶拎上楼充电引发。

7月11日19点,南京栖霞区海棠苑3栋1单元地下停车场一电动车发生火灾;22点,秦淮区紫阳家园11栋213室电动车起火;23点,秦淮区五老村小区29号楼一电动车爆燃,楼道墙面被烈火烧黑;7月12日凌晨2时许,雨花台区德东苑6栋1707室一电动车发生火灾……

此前,成都、上海等多地还出现过因电动车进楼幢和电梯引发的火灾。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南京这方面情况又如何?新江苏走进多个小区进行实探。

电动车屡进电梯,安全宣传流于表面

7月12日,新江苏来到建邺区清荷园北园。该小区为高层住宅,住户多为租客。随机走进一栋单元楼,电梯门上,小区物管处张贴了“严禁电动车(及电池)入内上楼”字样,提示住户安全乘梯。

走进电梯,轿厢内的墙面张贴相关安全提示标语,还将此前成都电动车电梯爆燃事故作为警示。

几分钟后,一位女士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得知记者来意后,她表示“车辆推回家充电,更方便。”

新江苏在该单元的不同楼层发现,不少电动车摆放在过道,而业主对此也“习以为常”。一位严姓业主透露,“车子推上来充电,一是方便,二是安全,防止被人偷电瓶或者把车刮坏。”也有住户为了省事,拎着电瓶上楼,选择在家里充电。

在该小区地下停车库内,虽然物业设置了专门的充电桩,但是充电桩数量与实际电动车数量悬殊较大,不多的充电桩,还有不少贴着“已坏”字样。

充电桩数量少,飞线充电仍存在

电动车不进电梯就安全了?事实并非如此,不少老旧小区在电动车安全监管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嗡——嗡——”晚上10点,雨花台区德安花园单元楼下,停在楼道里的电动车发出充电声响,充电器发出的红色光点在黑暗中格外醒目。车身旁私接的电线顺着一楼墙壁,如蔓藤般爬到楼上。电动车虽未进电梯,却依然存在危险。

“充电桩哪够用啊!”德安花园祁爷爷话里话外透露着不满。新江苏来到小区停车棚,4个充电桩共48个接口,这对于总户数超300户的小区而言,显然不能满足业主使用要求。

“好多人只停车不充电,我们想进也进不去。”正值晚间,“满载”的停车棚内许多电动车停在充电口前却并没充电,甚至还有多辆布满灰尘的“僵尸车”。

和德安花园一样,秦淮区晨光巷小区也是老小区。小区的公共停车棚里张贴了“充电安全提示”,尤其提到“不为充电而随意私拉乱接电线”。但走在小区,仍发现有业主从屋内私接电线到屋外,甚至从2楼放下电线。

在小区生活了十余年的杨奶奶谈起飞线充电的隐患,心有忧虑:“一抬头,有些电线就像蜘蛛网似的,物业也会劝说业主收进去,但真的没用。小区里老年人多,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有小区“智能+人工”监控保安全

为了进一步约束电动车,不少小区纷纷采取措施。天润城小区内,物业在楼道里贴了提示,电梯里也装上了自动识别系统,一旦发现电动车进入电梯,便会发出语音报警提醒,暂停运行。

“安装了这个系统,半点侥幸心理都不能有。”如今,住户吴峰下班后都将电动车停在小区统一的停车棚内。整个江北新区,目前已有1120台智慧电梯试点,涵盖居民小区、商场、医院和办公楼等人群密集场所。

浦口白马云著小区,物业人员金林介绍,尽管小区内还没有黑科技,但在监管电动车进电梯方面有人工力量:监控室内安排专人监控,一旦发现有业主将电动车违规推入电梯,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控梯并通过电梯电话进行劝阻。

“小区共有6栋楼,我们在其中5栋的负一层设置了充电桩,门岗处还预留了临时充电桩。”金林说,2019年小区交付时,便设置了公共充电桩。“公共充电桩既便宜又安全,业主们自然愿意把车停在公共车棚里,而不是选择进楼入户。”

新规即将施行,进楼充电将罚款

电动车进楼幢上电梯屡禁不止,如何解决?南京市特检院副院长冯月贵给出了回答——智慧电梯。

据南京电梯96333应急平台显示,全市设置电梯报警和实现解救困人的智慧电梯约94000台。经过多年运营,平台积累了大量数据,通过建立数模对电梯故障特点及使用年限、场所、电梯品牌、维保情况进行分析,极大提高了救援效率,同时对电梯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前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运行状态和故障进行在线监控的电梯有7100多台。”冯月贵说,栖霞区的南湾营,江北新区的天润城,江宁区的世纪东山,建邺区的洲岛家园等小区都已经安装了电梯物联网,未来还将逐步推广。

提起电动车上楼的“顽疾”,冯月贵认为,根治“电动车上楼”需要多部门共同推进解决。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梅亮介绍,电动车放置在室内、室外都存在一定的危险。纵观国内多地发生的因电动车引起的火灾事故,梅亮分析了三点原因:“一是电动车过长时间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其次是非法组装,例如通过改装电池电路,改装电动机提高速度。三是私拉乱接飞线充电,裸露在外的插座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例如雨天进水,接触不良等导致的电线短路。”

如何规范上述可能出现的问题?梅亮建议消费者购买原厂生产的电动车,不要私自改装,同时选择在室外智能充电桩充电。“最重要的,切记电动车不要进楼入户!”

本月初,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新规将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在高层民用建筑停放电动自行车还将面临不同程度的罚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实习生 王千一 记者 黄泽文 喻婷

标签:电动车;充电;安全宣传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