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启动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建设
2021-07-16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范昕怡) 7月12日,“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建设发展论坛举行,为昆山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世界级湖区建设,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和虹桥商务区配套合作区,建设新功能、新模式引领的沿淀山湖创新带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现场,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愿景规划发布,在昆山“一廊一园一港一带”创新新格局引领下,沿淀山湖地区以科创升级园区、文创点亮湖区、生态赋能城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构建起以科创空间链条和绿色创新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创新带,打造昆山版“松山湖”。

规划决定方向,定位决定未来。聚焦规划领域,昆山始终坚守一个信条:始终发挥好规划在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更新中的龙头牵引作用。本场论坛就是要集中各方智慧,将锦淀周一体化打造为高端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幸福宜居样板区、江南文化引领区,精心描绘好这张蓝图。

今年5月31日,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在昆山举行,全力打造南部生态宜居滨湖城市副中心,也标志着昆山“区镇合一”重大改革实现落子开局。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建设“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正是昆山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昆山市市长陈丽艳表示,推进锦淀周一体化发展,对昆山来说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更是责任所系。锦淀周区域东接虹桥商务区,南临一体化示范区,推进一体化发展,就是顺应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趋势、大规律,也是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大格局、大担当。

昆山还提出要学习借鉴广东东莞、中山承接深圳的效应,来打造产业人才高地,发挥好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做好科创和文创两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一片世界湖区、一条风景湖链、一个锦绣客厅、一组水乡花园。同时,昆山将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企业家、创造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创业乐园、科创胜地”。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要建设一流的科创中心,广聚天下英才为首要任务。当天,“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专家智库成立,并聘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万科集团未来城市副总经理张乐群等10名专家为智库成员;上海交大苏州科技园等30余家机构被聘为“淀山湖北部湾科创带”首批支持合作机构。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说,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加速”,到锦淀周一体化实体“转化”,两个“一体化”套环闭合,为昆山旅游度假区嵌入昆山南部生态宜居滨湖城市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