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清岸洁、一步一景!苏州古城7条河道启动整治“美颜”
2021-07-16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周泠孜)按照苏州姑苏区背街水巷风貌整治工程要求,近日,双塔街道正式启动官太尉河、道前河等多条辖区河流及其周边街巷的整体提升工程。据悉,此次工程从7月初启动,涉及官太尉河、道前河、平门小河、阊门内城河、仓桥河等7条水域,预计在11月底前全部完工。工程包含增设停车位、沿河老旧房屋修缮、市政景观道路铺装、弱电照明安装、绿化景观小品设置等实事项目,让姑苏古城焕发更为迷人的水乡魅力。

苏州古城区拥有“三横四直”水系,本次改造的官太尉河在古城东南隅,为第四直河中一段经典水道的东南段,是从古城葑门进入平江河的必经水道。它是一条弧形河道,随地形自然弯曲,周边民居是两街一河的形式,是极具苏式传统生活气息的场所。

官太尉河两侧的街巷,历史遗存很多,还有寿星桥、吴王桥、官太尉桥、忠信桥、望星桥五座古桥。此外,官太尉河周边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顾廷龙故居、周瘦鹃故居、罗汉院双塔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年来,官太尉河岸边植被稀疏,部分枯死。河岸两侧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通行。桥底年久失修,旧迹斑斑,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还存在随意晾晒衣物的现象,让秀美的官太尉河蒙上了一丝阴影。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官太尉河及其周边街巷的整体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本次工程涉及官太尉河道长度约730米,河道平均面宽9.28米,北起兴市桥,与城市主干道干将东路相连。南至望星桥,连接城市次干道十梓街。

官太尉河沿线建筑主要为民宅和商铺,业态以零售、餐饮、休闲为主。根据“一河一方案”的改造目标,将围绕该区域,重点打造沿河景观绿化带,提高城市绿化面积,加固沿河堤岸,构建生态车位,苏式门窗改造修整等,打造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同时又具有商业价值的文创商旅区域,展示以石刻文化和诗书文化为主的江南水巷风情。

居民方惠芬已经在官太尉河边住了几十年了,眼看着河水从原本的浑浊异味变得清澈碧绿,绿化也越来越完善,她心里十分高兴,很期待几个月后的官太尉河,她要跟老姐妹们一起在岸边开开心心地“荡马路”。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