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记者前往宁夏采访探秘 —— 小枸杞如何托起大产业
2021-07-14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睿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枸杞甲天下。说起宁夏,很多人就会想到枸杞。枸杞,无疑是宁夏最显著的“红色名片”。近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召开,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记者一起实地采访,从田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探寻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之路。

以枸杞为名,

深化合作与交流

枸杞干果、枸杞酒、枸杞花蜜、枸杞芽茶、枸杞糖肽、枸杞面膜……如果不是来到枸杞产业博览会现场,很难想象枸杞可以做成如此多的产品。

本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围绕“绿色 创新 品牌 健康”主题,推出成果展示、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等17项活动,在历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中活动最多,也是参展方最多、采购商最多、展示产品最丰富的一次。

“我们这次带来枸杞干果、枸杞芽茶等初加工产品,还有枸杞原浆等深加工产品,都来源于我们自己的一万亩枸杞种植基地,是地道的中宁枸杞。”博览会现场,中宁县金河枸杞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泽民向来客介绍。

博览会现场,还有来自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浙江等省区逾200家企业带来的7大类50多个产品,将2万平方米的五大展区装点得琳琅满目。

为期3天的博览会,促成宁夏枸杞企业与74家采购商达成采购意向,签约资金达12.48亿元;招商引资合作意向项目10个,投资金额达到56.07亿元,创历届新高。

以枸杞为基,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种植枸杞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在黄河水滋养下,宁夏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区域气候为枸杞生长提供最优越的自然环境,这使宁夏成为中国枸杞的发源地,也让宁夏枸杞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可入药的唯一枸杞基源植物,是药食同源的枸杞佳品。

“宁夏将枸杞产业列入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补短板强弱项,现代枸杞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说。经过多年发展,宁夏枸杞产业良种繁育领先全国、科研实力相对雄厚、精深加工走在前列、品牌影响享誉全国、标准体系引领行业,拥有全国最大的枸杞专业交易市场。

近年来,宁夏枸杞产业突破单一的干果产品生产,延长产业链,进行枸杞深加工,开发出枸杞糖肽、枸杞酵素、枸杞面膜等多种产品。目前,宁夏从事枸杞深加工企业超240家,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5%,居全国之首。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10大类60余种,12款特膳食品、4款保健产品批量生产,枸杞原浆产能达1万吨以上,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

“这个是我们花费10多年时间培育出的‘宁杞10号’,它比其它品种早熟一个星期左右,实现枸杞夏季和秋季两季采摘,产量明显提升。”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苗木负责人朱金忠介绍,在做好新品种研发的同时,公司做好枸杞老品种保护、种质资源收集等工作,优选培育出红、黄、紫、黑、白、棕、橘七种颜色各具特色的“七彩枸杞”。

截至去年底,宁夏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10亿元,基地标准化率达70%。同时,“宁夏枸杞”荣获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药材产业类别第3名,“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互认保护名单。

以枸杞为中心,

转化重大科技成果

小枸杞带动农民致富,大产业驱动行业创新。随着大健康产业“全民需求时代”的到来,宁夏枸杞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枸杞基因组项目历经10年,完成枸杞全基因组测序,成果于今年6月3日在Nature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在线发表,‘枸杞’首次以汉字形式出现在论文中。”本届博览会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介绍,首次破译枸杞的全基因组,标志着中国在枸杞基因组、茄科植物进化机理、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与机理解析及枸杞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占领枸杞基础研究制高点。

利用枸杞基因组数据信息,宁夏建立枸杞分子辅助育种和基因编辑技术平台,缩短育种周期,实现枸杞新品种定向培育。同时,宁夏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枸杞属种质资源库——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库。该种质资源库共保存枸杞种质资源2660份,是世界上收集枸杞种质资源种类最多、活体保存数量最大的基因库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