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2021-07-14 0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佳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6日,泰州市姜堰区举办第三期领导干部素养与能力“双提升”工作讲坛,主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此次讲坛为契机,该区进一步梳理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姜堰区坚持聚焦“小切口”、紧扣“微实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问题诉求,线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调查,吸引5600多名市民参与,梳理反馈合理化建议156条;线下区四套班子领导和镇街、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该区实施区领导带头办、党组织统筹办、党员干部主动办、志愿者申领办,深入开展“助企”“兴村”“惠民”“提效”“善治”五大行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公布、评议、通报、督查”长效机制,实施项目“一单一表”制,强化全方位过程管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入夏以来,姜堰区罗塘街道振宇社区的睦邻广场每晚人气火爆,大人散步、跳舞、聊天,孩童尽情玩耍。社区新添置了大屏,每周五、周六晚上免费放映电影。走进社区,乒乓球室、棋类活动室、阳光书吧、儿童之家等一应俱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丁爱军介绍,目前社区办公用房面积的80%都改造成了居民活动场所,今年社区还引入社会组织日常负责功能室的运营及活动策划,确保每周、每月、节假日等都能向居民提供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服务。“‘走进一扇门,服务全功能’,我基本每天都来社区逛逛,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老党员薛维祝开心地说。记者了解到,振宇社区的幸福生活,正是姜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城市社区品质提升”带来的生动变化。

在姜堰乡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样带来可喜的变化。6月25日,记者在姜堰区蒋垛镇整治一新的盐泥河畔看到,河水清澈、护坡整齐、两岸清爽干净。该条河道全长2.81公里,流经新桥村、蒋垛村、盐大村,兼具灌排两用功能。由于长期未得到深度治理,河道渐渐出现淤泥堆积、水质变差、两岸环境脏乱等问题,周边老百姓意见较大。今年,蒋垛镇将“农村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盐泥河便是其中之一。经过全线整坡、全线护坡、全线疏浚,河道综合环境焕然一新。该镇副镇长游余勤介绍,下一步将在沿河两岸栽种绿化,打造文化桥梁及河长制文化宣传长廊,进一步优化巩固综合整治成果,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村居水环境。

在前期收集整理的基础上,经过两轮审核,姜堰区确定首批114个实事项目,其中由区领导领办的有26个,一批普惠度、投入度、感知度较高的项目被确定为泰州市级重点项目。截至目前,首批重点实事项目均已实施,并悉数公布了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在首批重点实事项目有序推进的基础上,姜堰区已初步排定第二批122个实事项目。下一步,该区将把这236个项目作为向群众承诺的“民生账单”,不折不扣兑现,持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