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漕湖:创新“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2021-07-0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战士们边施工边战斗,无所畏惧、英勇顽强,为战斗胜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苏州漕湖花园一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上,退伍老兵史钰根将自己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

苏州相城区漕湖街道开展的“红色征集令”活动,深入社区探访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兵群体,挖掘红色历史及社区变迁故事,这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一个小小缩影。广泛开展微课堂、党史讲堂,夯实理论基础;瞄准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实地体悟;打造学习体验馆,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线下学习;在“十里漕湖”公众号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漕湖街道积极创新学习“打开方式”,线下线上齐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辖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

如今在漕湖,党史讲堂已广泛开展起来。漕湖街道组建“理润漕湖”宣讲团开展党史红色故事宣讲,为辖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送上一场场精彩的红色宣讲;观塘社区打造“初心驿站”学习阵地,组织社区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产生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卫星村启动“卫星大讲堂”,通过常态化课程和菜单式课程,为各部门、各社区提供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内容。

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

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是漕湖街道匠心打造的、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场馆主要分为学习展示、学习体验和互动交流三个功能区。体验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互联网等形式,实现线上学习和线下阅读交流的无缝对接,社区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尽享海量学习资源,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充电”和“补钙”。自6月11日正式启用以来,学习体验馆内已开展“初心百年,强国有我”百名党员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宣讲映初心党史青年说”等一系列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学习体验馆“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百姓生活。

电影党史课

电影党史课也在漕湖街道遍地开花。5月21日,观塘社区首场“电影党史课进网格”活动在辖区建设工地内上演。现场,《上甘岭》《野火春风斗古城》《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电影镌刻着时代的印记,串起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伴随着影片,主讲人分别讲述了每一部电影的创作背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动人的回忆,让人心生敬意和感慨,党和国家的历史在一幅幅的画面中生动了起来。“很有创意,很受感染。单纯讲历史难免枯燥,通过电影穿插历史影像,内容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了!”观塘社区倪斯伟认为,看电影、讲故事、学党史,比简单地说教更能深入人心,引起共鸣。

打卡红色地标

为让党员干部更好体悟历史,漕湖街道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讲堂延伸到现场,打卡红色地标,让一处处红色教育基地成为现场课堂。漕湖街道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赴苏州全国劳模事迹馆开展“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看了展馆的实物和图片,遥想峥嵘岁月,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鲜活、更生动的了解,也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使命感。”漕湖街道党建办主任顾静静表示。

“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漕湖街道将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加昂扬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魅力漕湖”现代化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