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新理念更新老城赢百姓赞誉 “都过来看看,我们这可美了!”
2021-03-15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许雯斐 颜芳

“都过来看看,我们这可美了!”这个周日,天气晴朗,72岁的杨门基老人在还没有对外开放的桃湖公园边散步,他家就在公园旁边的盘金华府小区。

桃湖公园内还有工人在平整路面,他们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公园桃花正盛,按捺不住的居民趁着三月阳春好光景,呼朋唤友享受满园春色。

这里原是南京钢铁厂西北边的一个混杂区,40万平方米的空间内有闲置水库、鱼塘、农民住宅、私搭棚户、菜地、垃圾堆。从被投诉到被点赞,相隔不到一年。南京江北新区虽为新区,却有大量建成区,新区怎么更新老城,这片区域的变化耐人寻味。

千方百计“尊重”自然

被老人盛赞的地方现在名为桃湖公园,以前叫丁解水库。

公园完全敞开,从南边进去,是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广场,整个公园像画一样展现在眼前。只见湖面如镜,水体弯曲,远处栈道直通湖心。在中间山丘坡顶上,一条玻璃观光廊道,可将全园风光一览无余。

西北边有一处被水包围了两边的半岛,那片区域是儿童乐园,面积上万平方米。银色的封闭式滑桶在阳光下格外亮眼,这是新一代滑梯,深受小朋友们欢迎。

顺着儿童乐园往湖面上走,一条百米长、造型形似彩虹的廊桥连着另一端,那边是一片山林。沿着“错乱”的石阶而上,两侧桃花灿烂。这里有桃树近万平方米,桃湖公园由此得名。各种品种的桃花将次第开放,游客借此认识天南海北的桃花。

桃湖公园面积40万平方米,2020年2月启动环境综合整治,还有两个月就能对外开放。这个工程并非单纯的环境整治,而是将水环境治理、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增加公共配套融为一体,告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一区域进行的是系统化精细改造。

周边居民说,这里景色就像换了人间,但地形地貌没有太大改变,洼地仍在低处,高处仍是山顶。设计师余宙介绍,这个工程最大可能地尊重原有自然形态,山丘湖泊、树木植被,都是在保留的基础上再做提升。如藕塘和上游的厂区来水,形成水位落差,就顺势做成流泉叠瀑景观,藕塘自然成为生态过滤池。另外一处长度约180米的桃花溪涧,也是利用地形山谷的场地高差,形成错落有致的自然式跌水,结合桃花种植,形成溪涧景观。

虽然是投资十多亿元的重大环境工程,但整个公园从设计到施工能不折腾就不折腾。相对平坦和开阔的地方,就保留空间,做成运动公园。东边是南京钢铁厂方向,抬头可见钢厂高耸的烟囱,东侧还有三个高压塔,那就密植高大的乔木,香樟、黄山栾树、乌桕这些树木,形成1.5万平方米的幽密安静处。

居民感叹“比梦好”

自工程开工后,杨门基老人几乎天天要到这来转转,他要看看这片他自小就熟悉的地方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杨门基就在丁解水库旁出生,70多年来一直居住在这片区域。老人回忆,南京钢铁厂和水库都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年水库的水非常清,后来随着南钢发展起来,家属区的生活污水就往水库里排,水质就变糟了。周边的空地有外地打工人、做小生意的搭建临时住房,整个环境就变样了。大家都不太往这片区域跑。到后来,水库里的水简直不像样了,政府也整治过。慢慢水好转了,能养鱼了。但碰到天气热,水有臭味,鱼也养不成,经常有死鱼浮在水面上。

整治进行了大半年,公园的样子都能看出来了,这位老人开心坏了。“我们年轻时去南京市里,就想到玄武湖、到莫愁湖看看,那些地方和画一样。我们从来以为只有城里才有那样的公园,现在我们这儿真的比玄武湖公园好看,比做梦还好。”杨门基边说边比划,哪有什么花哪有什么景,公园还没开放,他已经成了公园“活地图”。

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江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建祥说,这次整治牵动了周边所有居民的心。盘城街道是涉农街道,江北社区周边就没有大型公共休闲空间。居民要想健走、锻炼,还得到两公里外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去。去年发生疫情以来,学校封闭管理,居民就没处可去了。

家在桃湖公园东侧盘龙山庄的王玉霞阿姨天天盼着公园全部开放。亲戚住在同一个小区五楼,就在桃湖公园边上,王玉霞就爱往亲戚家跑,站在阳台上整个桃湖公园就在眼前,湖面、树林、花丛、建筑错落有致。“很漂亮,看看就舒服。”王玉霞和邻居开始绕着桃湖公园健走,“绕外围走一圈有5公里,以后锻炼不用烦了。”

精彩在看不见的水下

居民们看到的是丁解水库变成了桃湖公园,而建设部门最操心的是这里的水怎么彻底好转,先于桃湖公园建设前,这里就已开始水环境整治。

在2018年前,丁解水库是劣五类水。江北新区水升办专职副主任程庆松介绍,此前丁解水库接收了来自南京钢铁厂三村、六村两个居民小区的生活污水,还有周边小区的直排污水,造成水库整个水质常年连景观水标准都达不到。

环境整治,水是重点。先是截住污水,部分污水通过管道集中,通到大厂污水处理厂处理。另外,还有少量入湖污水,采取点源处理方式净化,在湖中心下面,埋设污水处理设施,24小时不间断净化水质。

提升水质,最重要的是要让水流动起来。上游引入华能电厂退水,下游连通群英河,让水系贯通流动。

桃湖公园的水体原有11万立方米,修建公园没有缩小水面,而是想方设法使水体扩容,整治后的水体增加了一倍多,总容量达到23万立方米,成为片区调蓄水池,增强城市防汛抗洪能力。

施工队对周边小区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掏疏通、测绘标识、排查检测、整改设计“四位一体”精细排查。“治水有如抽丝剥茧,要一步步踏实做才能让百姓彻底满意。”程庆松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