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管细治,成就通透“水晶天”
2021-01-29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 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空气质量越好,能见度越高,户外风景拍起来越好看。”去年8月,摄影师魏望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段南京地铁S9号线列车行经石臼湖的短视频,清澈的湖水倒映出湛蓝的天空,“天空之镜”石臼湖一时成为热门打卡点。和众多南京市民的感受一样,魏望觉得,这几年南京的“水晶天”变多了。

南京去年为什么能够历史性实现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全省“双第一”?答案基本可以概括为精细化管理。

细到什么程度,看看夜里10点还在路上作业的雾炮车,看看几乎成为工地标配的抑尘装备,看看街边小馆都必备的油烟处理设备,你就不难明白。

在更多看不见的地方,南京也下足了硬功夫。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保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书记版”责任书明确了“一把手”管环保的责任机制;“河长”“断面长”“点位长”、四套班子挂钩入江支流等制度得到层层落实;攻坚办、水升办、长江办,多个议事协调机构一齐发力。同时,环保考核“一票否决”更是倒逼各级部门和板块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增加环保投入、加大治理力度。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南京大力推进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从源头上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为实现精准治污,南京聚焦PM2.5和臭氧两大污染因子,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连续出台实施史上最严“治气攻坚40条”“臭氧30条”。

南京对污染防治不仅管得实、管得细、管得紧,更管得早。以工地扬尘治理为例,2012年,原南京环保局等部门起草了南京市扬尘管理地方性法规,次年,《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被称为“最严扬尘管控”。

在今年的南京市两会上,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未来5年南京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这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南京,依然有硬仗要打。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