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 | 画室、图书馆、健身房……秀州乡镇百姓生活美美的
2020-10-29 23: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1
听新闻

10月29日,由浙江省记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喜迎建党百年,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总编嘉兴行活动开启首日采风行程。第一站,新江苏记者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

深秋时节,湖荡清澄,天鹅嬉戏,银杏嫩黄。秀洲区文化馆油车港镇分馆外,十余位老太太正端着调色盘在画布上认真作画。这支诞生于农村的农民画团队,创作的作品主题都来源于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她们利用农闲时间边学边画,作品用色饱满艳丽,生活的甜美和劳动的愉快跃然纸上。这些来自油车港镇合心村、有着丰富农村生活经历的老太太,还有一个响亮的组合名称——“农民画十姐妹”。

而她们“成名”的背后,是秀洲区文化馆美术辅导老师的付出。美术干部入驻油车港镇分馆,重点做好镇农民画团队的培育工作,在有效挖掘发展以农民画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资源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民画队伍建设,为油车港镇及全区农民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秀洲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日益繁荣。

走进嘉兴市图书馆油车港分馆,总建筑面积1342平方米的馆内分为智慧书房、图书分馆两层,环境干净整洁、清幽宜人。虽然是工作日,但馆内还有不少来自周边社区的读者正在认真阅读。

馆长徐慧灵介绍道,图书馆与全市图书馆总馆实行“一卡通借”、“通借通还”,可共享嘉兴地区五县两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并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还拥有与嘉兴市图书馆相同的数字资源,只要办理读者证,就可以免费查阅知网、万方等网站上的学术文章,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

幸福生活,身体健康也不能落下。位于天星社区的金地艺境百姓健身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乒乓球、跑步、瑜伽、围棋......项目如此齐全的健身房,居民们只需要出门走几步就到。正在打球的社区居民仲奶奶说,自己退休后平时带孙子,闲暇时就来到这里打打乒乓球,“白天我们有空来打打,晚上年轻人多起来我们都排不上!”

负责健身房管理的社区工作人员黄丽娜表示,像仲奶奶这样年纪的,健身房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是男性超过50岁,女性超过60岁,都可以免费来锻炼,而一般居民过来,年费也只需要360元。”

健身房还引入了智能管理平台,居民们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进入,由此还可以统计运动时长。居民们通过小程序,不仅能互相“PK”运动时长,还可以按照兴趣爱好组成社群,不管是打球、跳舞还是健步走,再也不愁没有伴了。

据了解,金地艺境百姓健身房是天星社区为贯彻落实嘉兴市政府、市体育局推广全民健身工作,打造嘉兴“运动嘉”品牌的背景下建设的第一家社区公益健身房。健身房试点以公益运营为主,商业运营为辅,由体育局指导、社区建设、第三方企业运营,更为有效的让健身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和使用。

“推进城乡融合,是秀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试点建设,满足好发展的要素需求、满足好美好生活的需求。”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成立了“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制订了“一揽子工作方案”,明确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在此基础上,坚持共享普惠,抓好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力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上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供给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居民们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张苏宁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