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棘手的厨余垃圾如何处理?看南京各区如何“变废为宝”
2020-10-29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冯引潮 程嘉 陈文 记者 张可)南京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其中厨余垃圾占大部分,且不易处理。记者了解到,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理,目前南京各区因地制宜、各显其能。这些看似没用的“剩饭剩菜”,有的农村用来就地沤肥或沼气发酵;有的用厨余垃圾养殖黑水虻,作为动物蛋白饲料;更多的是通过脱油脱水等多道程序,形成有机化肥。

厨余垃圾要占六七成,成分复杂难处理

为何在四类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比较“棘手”?江苏华展环境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垃圾分类讲师苏晨告诉记者,厨余垃圾的含水量、含油脂量比较高,成分相对较复杂,也很容易发酵、腐烂,产生浓郁异味。厨余垃圾本身处理如果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甚至会“污染”其他垃圾,导致其回收利用率降低。

“正因为这些特性,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要求格外高。”苏晨介绍,行业曾经统计过,在各类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占比达到60%到70%。

“一鱼四吃”,厨余垃圾在这座处置中心可转为4种资源

目前,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承担南京主城厨余垃圾的末端处理。厨余垃圾(包括居民家中的厨余垃圾、饭店食堂的餐厨垃圾)在这里先进行预处理,将其中的杂质分离出去,剩下的有机物料制成浆液,进行厌氧发酵。整个工艺过程,可以先后产生4种资源。

首先,产生了沼气,净化后用于发电;第二,油脂转化为“毛油”,也就是生物柴油的原材料;第三,剩下的残留物继续进行固液分离,液体净化成为再生水,可用于清洗与绿化浇灌。整个过程产生的固体残渣,只有原先厨余垃圾总量的37%。最后,这些固体残渣经过干化处理后,还可以用于焚烧发电。

这些小黑虫吃进去“厨余”,排出来“肥料”

位于漆桥街道的荆溪社区头埝村,有一个黑水虻繁育基地,这里可通过黑水虻繁殖来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

基地负责人刘金宝介绍,基地目前每天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约1.5吨。厨余垃圾送到这里后,先经过一系列预处理过程:首先去除厨余垃圾里的固体杂质,再进行粉碎、切割,变成一个个小颗粒,最后加入菌种、干燥剂,进行菌落和湿度的调解,就变成了黑水虻幼虫的饲料。例如100公斤的“厨余垃圾”,其中15公斤是脱去的水分,70公斤是黑水虻幼虫的食物被全部吃掉,而剩下的15公斤黑水虻粪便,就是有机肥原料,经过堆肥后,就可直接使用。据统计,100克、约4万到5万只黑水虻幼虫,在7到10天,就可以无害化处理1吨的厨余垃圾。

“这样一座基地,既可以处理厨余垃圾,又可以进行黑水虻繁殖和有机肥原料的生产。”刘金宝说。

专用“厨余肥料”的试验田准备开种第二茬

浦口区江浦街道有一座有机肥试验田里,眼下正准备种植萝卜、大白菜等蔬菜,所用的肥料都是来自街道餐厨站。周边小区居民家庭的厨余垃圾,收运到站内进行“生物酶转化”,变为有机肥原料,按照比例稀释后,作为肥料再用于蔬菜种植,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厨房、餐桌。这已经是试验田里所种植的第二茬蔬菜了。今年夏天时,田里还成功种植了扁豆、菊花脑。

同样在溧水区,目前一座日处理量达50吨的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经在正常运营,每天可处理全区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在这里,通过厌氧发酵技术,将餐厨垃圾转化为沼气和毛油,进行再利用,剩下的固体残渣只有10%左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