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人民币试运行,“钱包”将会有哪些变化?
2020-08-17 18: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8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江苏地区南京与苏州双城位列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名单。文件中特别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计划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数字货币能否代替现钞?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平台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带着这些疑惑,新江苏联系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揭开数字货币的面纱。

数字货币让转账更直接、更私密

黄大智介绍,现有的“钱”分为三种形态:第一种是现金,包括纸币和硬币;第二种是电子化货币,主要指货币以电子化形式存在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第三种即为数字货币,是对现金的替代,也可以理解为数字化的现金。

数字货币在呈现形态和使用方式上有所不同。过去,在账户中,用户可以看到具体的数额,转账行为基于银行和交易平台,呈现出一种中心化模式。数字人民币则采用了松耦合设计,使用者无须依赖银行账户即可实现转账。未来,扫码不再是必要行为。双方手机里都有数字货币电子钱包,即可实现点对点、个人对个人支付,线下交易的时候无须上网,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完成转账。

数字货币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匿名性”。使用现金交易的时候,双方的行为是完全匿名的,银行与支付平台都无法追踪动向。电子支付则全流程都可以被追踪。数字货币继承了现金的匿名性,只有发行方央行能够知晓具体的交易信息。这种设计可以满足用户某些正常匿名交易的需求。黄大智举例:“你去超市购买一件商品,但是由于私人原因不想在交易平台上留下痕迹,身上又没现金,那么数字货币可以极好地满足这种需求。但数字货币只是对电子支付的补充,不是替代。”

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钞,也难以取代电子支付

黄大智认为:“在可预见的几十年内,现钞是不会消失的。”钱的属性要求其使用方式必须适用于每一个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都存在一定的交易门槛,需要交易设备才可以使用,对弱势群体并不友好,但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现金。数字货币的试点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部分场景内的实验。

目前数字货币有三种普遍的交易场景。黄大智列举:第一种是出行场景。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第二种是政府、事业单位工资或个人补贴的发放,此类金额较小且在政府体系内,适合率先运行。“数字货币适用于小额零售支付,是对大额支付、第三方支付的补充手段。”第三种是跨境支付,能够解决如汇率转化、身份认证等复杂的传统转账问题。未来,当双方都使用同一种数字货币时,可以快速完成跨境支付。

“目前,大众已经习惯了扫码支付,没有动力接受、更换新的使用方式。试点运行就是为了测试人们的接受程度、数字货币使用的便捷程度以及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影响。”黄大智这样看待此次试点运行。

记者 徐春晖

标签:转账;数字货币;试点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